backup og meta

香草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12/22

香草

香草有哪些用途?

香草(Vanilla)是種植物,而香草籽通常作成調味料,但也會用於製藥。通常人們服用香草來治療脹氣和發燒。另外,香草也會提升性慾(作為催情劑)。在飲食方面,香草是非常普遍且廣泛使用的調味料,在食物中添加香草,能補足甜味,少加一點糖,有些人甚至添加香草到食物中,以防蛀牙。除此之外,香草不僅能作為藥品糖漿的調味,還可能製成香水。

香草萃取物的價格昂貴,因此常用實驗室養殖的香草來取代野生香草。有時香草萃取物會參雜較便宜的其他萃取物,例如墨西哥的香草萃取物可能參雜香豆(Tonga Bean)萃取物,但這些萃取物內含有香豆素(Coumarin),而香豆素早在1954年開始,就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禁止添加到食物中。

香草的功效原理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來佐證香草的功效,因此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資訊。雖然香草內化學物質的氣味及香味充足,但還不確定香草作為藥物的功效如何。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若你有下列情況,請諮詢你的醫師或藥師:

  • 正值孕期或哺乳期:如果正在懷孕哺乳,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須處方、坊間購買的成藥或指示藥物。
  • 對任何含有香草的物質過敏:或者對其他藥物、草藥過敏
  • 本身患有其他疾病:例如生理系統失調,或有其他任何健康狀況。
  • 對某些物質過敏:例如特定食物、人工色素、防腐劑,或動物過敏。
  • 相較於藥品的規範,草藥的相關規範沒那麼嚴格。目前也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佐證草藥的安全性,但無論如何,服用草藥營養品,益處必定要大於其風險才可使用,所以請先和醫師討論相關資訊。

    使用香草安全嗎?

    食物中常見香草的影子,食用香草是安全的,但是可能還是有一些副作用。

    懷孕和餵母乳期間:對於懷孕和餵母乳的婦女而言,食用添加至食物中的香草是安全的,但除非對香草製成的藥物有進一步的研究,否則應避免服用大量的香草藥物。

    使用香草的潛在副作用

    香草接觸皮膚可能會引起刺痛或腫脹(發炎反應),也可能引起頭痛和睡眠問題(例如:失眠Insomnia),尤其是製造香草萃取物的工作者,更可能歷經上述副作用。

    但並非每個人都會產生上述的副作用,在此並未列出所有的副作用,因此對於與副作用有關的任何疑慮,都請諮詢醫師。

    建議用量

    此篇文章並不代表任何醫療建議,因此使用香草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香草的建議用量會因病患而異。也會因個人年齡、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香草相關營養品並非都安全,因此請諮詢醫師,詢問適合的用量。

    製成品的類型

    1. 生的香草豆(Vanilla Bean)
    2. 香草萃取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i Shih · 更新日期:2020/12/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