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有氣喘能運動嗎?如何預防氣喘發作?氣喘病患運動注意4重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10/24

    有氣喘能運動嗎?如何預防氣喘發作?氣喘病患運動注意4重點

    運動是導致氣喘(Asthma)發作的原因之一,英國醫師約翰.弗洛耶(John-Floyer)早在1698年就發現這樣的現象。究竟有氣喘的人可以運動嗎?當氣喘病人要運動時,該如何避免氣喘發作呢?《Hello醫師》帶您一探究竟!

    運動影響氣喘3大因素

    許多因素會提高氣喘的發作率,運動只是其中一,因此氣喘患者需減少接觸過敏原、穩定控制氣喘,方能減少運動氣喘的發作率。

    • 氣喘的控制情況:若妥善治療氣喘,氣喘發作便不易惡化,反之亦然。
    • 生活環境裡的各種狀況:生活中引發氣喘的原因,可能來自冷空氣、空氣濕度低、空氣中的汙染源、灰塵、香菸與煙霧、汽車排放廢氣及工業排放物(特別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吸入性過敏原、空氣微粒物質、呼吸道受感染、疲勞等
    • 運動的壓力:若持續運動,運動所引發的氣喘可能會更常發作。容易引發氣喘的運動包含有氧、賽跑及騎單車等。通常運動的強度愈高,喘不過氣的可能性愈高。

    如何預防運動氣喘?氣喘病患運動4大重點

    氣喘症狀發生時,請立即停止活動或運動,以下提供4個運動前預防氣喘的方法

    • 暖身:運動前請先做好暖身,從和緩的散步開始,接著短跑30秒、休息60秒,反覆持續2~3次。平均暖身時間為5~10分鐘,老年人通常需要更長的暖身,運動的強度應該從低強度開始,再逐漸增加。
    • 避免有害的環境因子:運動的地點選擇,請避免在有空氣汙染、灰塵、花粉、青草,或是乾冷的空氣中運動。
    • 適時讓身體休息:不同的運動之間,應休息至少10分鐘或更久時間,讓身體緩和下來,尤其是年長者及身體狀況較差者。
    • 服用藥物:在劇烈運動前20~30分鐘使用,預防氣喘發作。請務必依醫師指示服用。這些長期治療氣喘的藥物包括吸入性皮質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例如貝克美松(Beclomeththone)、布地奈德(Budesonide)、氟替卡松(Fluticasone)。

    身體活動過於激烈是導致氣喘發作的原因之一,但這不表示氣喘患者不能正常運動或參加體能競賽;相反地,近年研究顯示,長期的身體運動訓練,對氣喘的控制和減少氣喘發作住院的機率,有很大幫助。

    若遵照以上的預防訣竅,因氣喘所苦的人,就能有效預防氣喘發作,甚至可以達成許多訓練和競賽的目標與成就,在美國於1996年參加奧運的選手裡,有近30%運動員患有氣喘,其中很多人最後都贏得奧運獎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10/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