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纖維化與肝硬化~弄清楚哪裡不同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3/07/25

    肝纖維化與肝硬化~弄清楚哪裡不同

    肝臟纖維化是什麼?肝纖維化會怎樣?

    肝臟纖維化(Liver fibrosis,LF)是累積過多瘢痕組織的結果,而瘢痕組織則是因肝臟慢性發炎,過多肝臟細胞損壞所致。

    肝臟纖維化是指肝臟內瀰漫性細胞外基質(特別是膠原蛋白)過度沉積,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許多慢性肝臟疾病均可引起肝臟纖維化,其病因大致可分為感染性、先天性代謝缺陷、化學代謝缺陷及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通常有創傷時,身體的反應就是形成疤痕。在肝臟纖維化的情況下,癒合過程就會變得很困難。肝細胞受到病毒、酒精、毒素、創傷或其他因素破壞時,免疫系統便開始修復損傷,纖維化過程中,受損的肝細胞會產生物質釋放到肝臟中,導致瘢痕組織的積聚。

    纖維化是肝臟中瘢痕組織形成的早期階段,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因為肝功能仍然運作得很好。但隨著發炎症狀與肝臟損傷,瘢痕組織會持續積累與互相連結,進而破壞肝臟的代謝功能,如果病情繼續發展下去,可能導致肝硬化(Liver cirrhosis)、肝臟嚴重結疤,使得肝臟的血流量顯著減少,造成嚴重的肝功能衰竭。

    通常,健康的肝臟非常柔軟,但纖維化之後,肝臟就會變硬且堅固,一旦演變成肝硬化,就可能硬得跟石頭一樣。

    肝硬化是什麼?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呈現進行性、瀰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瀰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上述這三種改變反覆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循環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且變硬。

    肝硬化是肝臟纖維化的下個階段,纖維化的程度愈高,肝硬化就愈嚴重。普遍認為,肝硬化是肝臟組織對病變的反應持續數月或數年之後,所導致的最終結果。

    一旦肝硬化,纖維化將更加一發不可收拾,它會把肝臟分成許多小模塊(這些是存活下來的、小的肝細胞)。肝臟的復原能力受到阻礙(也可能被稱為不可抗力),到了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這個階段,就會導致肝臟收縮和固化。

    肝纖維化、肝硬化的差異?

    肝纖維化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化的過程,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早期表現,而肝硬化則是纖維化的最終結果。

    有許多因素會導致纖維化,以及纖維在身體器官裡積聚。 當肝臟纖維化時,並不會在肝臟中形成不同區塊,但等到肝硬化時,就會出現像一道牆般的區隔了。肝纖維化相對來說較易治療,但肝硬化就很容易影響患者的生活。

    因此,如果懷疑肝有纖維化的問題,便應前往口碑良好的醫院尋求治療,找出肝纖維化的病因。治療期間,應注意保護肝臟,避免肝纖維化,使病情不要發展成肝硬化,否則治療起來會更加困難。

    肝纖維化有救嗎?肝硬化如何改善?

    • 在肝炎(有明顯症狀)或疑似肝炎(疲勞、厭食、消化不良、肝部位疼痛等)的情況下,病人應做疾病和病因的檢查。以此為基礎,醫師將及時、合理地指定治療方式,並提供健康、飲食、生活方式等建議。
    • 為了積極預防疾病,慢性肝炎患者需進行肝功能、肝臟超音波等檢查,尤其是檢測α-胎兒蛋白(一種肝癌中常見的蛋白)。如果懷疑罹患肝癌,便應盡快治療。
    • 不要喝酒酒精會使發炎惡化,並加速肝硬化及肝臟衰竭。
    • 謹慎使用藥物:很多藥物會損害肝臟,尤其是持續服用時。肝臟功能如果不正常,使用藥物時,應與醫師討論。
    • 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健康飲食適當運動。良好的營養和運動,除了能改善生理健康,還有助於克服憂鬱症(Depression)。
    • 預防肝炎:包括疫苗注射、食物處理、工作場所的感染控制程序,如洗手、戴手套等,保持安全的性生活、不要共用注射針頭及針筒、避免身體穿洞或刺青、不要共用牙刷、針頭,或其他可能接觸血液的物品。

    如有肝炎相關之主要症狀,如失去食慾、體重減輕、虛弱疲勞、腹部腫脹、皮膚及眼睛變黃(黃疸 Jaundice)等,應諮詢醫師,尋求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何懷德醫師

    腫瘤科 · Wikibooks(維基書)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3/07/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