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酒喝太多超傷肝!恐致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3/07/25

    酒喝太多超傷肝!恐致酒精性脂肪肝、肝炎和肝硬化

    聚餐或應酬時飲酒是常有的狀況,但長期過量飲酒會增加肝臟負擔,引發酒精性肝炎,嚴重時,更可能演變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喝酒太多傷肝、傷身!酒精肝疾病有這些

    喝酒時,酒精會很快透過胃和腸黏膜被血液吸收,消化道裡所有的血液,都必須通過肝臟才能返回心臟,肝臟因此成為酒精濃度最高的地方。

    肝細胞具有酶系統,透過一系列化學反應轉化和轉換酒精,最終產生二氧化碳和水,並將它們釋放到尿液和肺部裡,但肝臟能力有限,它每小時能處理的酒精有一定的量。

    透過研究,科學家建議將酒精限制在每天1~2個國際單位,1個單位=25毫升40度的酒精飲料,或50毫升20度的酒精飲料。

    酗酒者和任何過度飲酒的人,都會出現傷身的症狀:

  • 酒精性脂肪肝
  • 酒精性肝炎(Hepatitis)
  • 酒精性肝硬化(Cirrhosis)
  • 這3種酒精性疾病也可能同時發生,或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發展。

    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

    脂肪肝是指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面,多半發生在飲酒過量的人身上。若患者停止飲酒,這種情況便會緩慢地消退。相反地,若他們仍然貪杯,就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炎。

    酒精性的肝炎可輕可重,程度輕微時,通常是沒有症狀的,僅會在血液中檢測到異常的肝功能指數。有些病例會變成慢性病,使得肝細胞逐漸受到破壞,最後導致為肝硬化。

    酒精性肝炎症狀

    酒精性肝炎的嚴重症狀包括疲勞黃疸等,肝臟有時還會痛。急性肝炎發作時,則會出現患者突然陷入肝昏迷、皮膚呈深黃色、血液凝固障礙、認知障礙、昏迷、消化道出血,死亡率高等。要處理這種疾病,應提供足夠的均衡營養,或通過胃管使用類固醇治療。

    酒精性肝硬化➜瘢痕組織➜肝癌

    肝硬化是指肝臟漸漸地纖維化,並完全失去功能。病程中這種狀況會逐漸增加,纖維組織會對肝細胞的正常結構與再生造成影響。反之,肝細胞便會因此受傷、死亡,組織持續被替代;隨著時間過去,肝功能便會喪失,纖維組織也可能會干擾血液以正常方式流向肝臟。

    瘢痕組織形成後,即是永久性、不可逆的。剛開始損失一些肝細胞,並不會對患者造成影響,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但當肝細胞被破壞得愈來愈多,纖維組織崛起,病症就會開始顯現出來。症狀和上述的肝炎相同,唯一的區別在於肝硬化的進展是更慢的。罹患嚴重的慢期肝硬化的人裡,會有門靜脈血栓的症狀,通常還伴有腹水等副作用。肝硬化最危險的一點,就是它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肝硬化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病毒、遺傳性疾病、代謝紊亂,但比例最高的,還是酗酒超過10年的人,發病率為10%。

    除了上述症狀之外,還有一些檢查可以幫助診斷,例如血液檢查,看肝功能指數有無升高、ALP增加、白蛋白降低、高膽紅素血症,超音波檢查等,這些均可顯示肝臟受損;活體肝細胞的檢驗,則有助於在肝硬化或典型的肝炎中,看到瘢痕組織結構。

    酒精肝治療與預防方法

    酒精肝病治療

    請務必停止喝酒!之後患者有一段時間,必須遵守特別的飲食、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補充品。對於有腹水的患者,必須減少抽吸物、利尿劑和抗生素。當肝臟失效後,唯一的補救方式就是肝臟移植

    酒精肝病預防

    您應該戒酒,或只飲用建議的限量:男性飲酒每天不超過4個單位、每週不超過21個單位。女性則是每天限3個單位,每週14個單位,孕婦則是絕對不能喝酒,若一定要喝,則每週必須少於1~2個單位,而且不能喝醉。

    衛福部警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3/07/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