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呼吸困難怎麼辦?COPD的嚴重症狀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7/05

    呼吸困難怎麼辦?COPD的嚴重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簡稱肺阻塞,是一種危害肺功能的疾病,病人會呼吸困難(Dyspnea),感覺喘不過氣、也可能覺得疲勞、沒有體力。有些病人在走路或運動後,會感到呼吸困難,而有些病人則是光坐下,沒做什麼事,也可能感到呼吸很吃力,因此開始喘氣。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涵蓋多種肺部疾病,以及肺功能不全的症狀,其中包含了肺氣腫(Emphysema)和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2大類型,許多病人合併有這2種病症,這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這個名稱的由來。另外,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種慢性疾病,會隨時間推進而惡化,病情難以痊癒。然而,雖然無法完全治癒,但病人可以透過醫師的協助,讓呼吸困難的情況減少,減緩病情的惡化。

    早期階段的肺阻病症狀經常會被誤診,被當成日常一般的疲勞或健康欠佳、狀況不好。一直到症狀明顯、變得嚴重了,才會被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下列為肺阻病最常見症狀。

    • 喘不過氣,呼吸困難。
    • 胸口很緊、胸痛。
    • 經常咳嗽
    • 頭暈眼花。
    • 呼吸道及肺部痰過多,咳嗽時時常咳出痰。
    • 經常疲倦不堪。
    • 反覆的呼吸道感染
    • 沒有原因的體重減輕
    • 咳嗽時發出哮喘聲。

    慢性阻塞性肺病如何破壞肺功能?

    肺氣腫

    肺氣腫患者的肺氣囊,會充氣過度膨脹導致氣道壁破壞,干擾了給身體組織細胞提供氧氣並載走二氧化碳的交換功能,造成肺部無法保存並移動足夠氧氣。您會感受肺活量不夠,無法提供您完成日常活動所需的氧氣,造成您您很容易感到疲倦、氣喘和呼吸困難。

    支氣管炎

    支氣管發炎時,支氣管內層的粘膜因受刺激分泌過多黏液及其周遭組織的慢性發炎,會導致呼吸困難或咳嗽。久而久之,慢性支氣管炎導致氣道壁變厚、失去彈性,無法排除過多的粘液而堵塞住呼吸道形成,使呼吸變得十分困難。您的呼吸次數會增加,呼吸快又淺,您也更容易感到疲倦。

    呼吸困難的程度

    測量呼吸困難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許多醫生使用的英國醫學研究顧問團體之改良呼吸困難指標(Modifie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Dyspnea Scale ,MMRC),另外還包括基礎呼吸困難指標(Baseline dyspnea index,BDI)及呼吸氧耗圖(Oxygen cost diagram,OCD)。

    根據研究顯示,改良呼吸困難指標被證實與各種肺功能的測試,或其他呼吸困難的指標有具體相關性,改良呼吸困難程度指標會直接評估患者,評估患者們呼吸困難造成的失能程度,在臨床上是非常實用的判斷工具。缺點是改良呼吸困難指標缺少對其他身體損傷的考量評估,缺乏涵蓋患者日常生活及身心健康受影響的部分。改良呼吸困難指標共分5個級距,0級最輕微,到最嚴重的第4級。這5項分別是:

    • MMRC0級:只有在劇烈運動時才感覺到呼吸困難。
    • MMRC1級:在平路快速行走或上小斜坡時感到呼吸短促。
    • MMRC2級:在平路行走時即會因呼吸困難,而走得比同齡的人慢,或是以正常步調走路時必須停下來才能呼吸。
    • MMRC3級:在平路約行走100公尺或每隔幾分鐘就需停下來呼吸。
    • MMRC4級:因呼吸困難而無法外出,或是穿脫衣物時感到呼吸困難。

    如何預防呼吸困難?

    慢性阻塞性肺病無法完全治癒。儘管透過醫學治療,也只可以減緩疾病,但最終無法阻止肺阻病發展及患者死亡。不過,藉由一些藥物、方法及輔助工具,您可以降低呼吸困難和疲倦程度,並盡量維持正常日常活動。

    • 運動:許多肺阻病患者會因擔心呼吸困難而閃避運動,但是,實際上運動對肺阻病患者的好處多多。運動可以幫助您的肺部更強壯、提升肺活量、增加肌肉的耐力,反而降低了呼吸困難的發作機率。您只要注意不要過度運動,並可與醫師討論一個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的的健身計劃。
    • 呼吸練習:呼吸治療專家會教您在運動時保持呼吸順暢的方法,也會傳授您在呼吸困難時調整呼吸的技巧。
    • 戒掉壞習慣:吸菸是罹患肺阻病最主要原因。只要您戒菸,肺阻病的症狀即刻可獲得緩解。即使您之前有過不成功的戒菸經驗,您也應該再試試。許多人反覆吸菸戒菸了幾次才能成功,戒菸之後您會活得更久,生活得更健康。
    • 呼吸乾淨的空氣:除了抽菸的菸霧,其他空氣中的污染物也會加重您呼吸道及肺部的負擔,造成您呼吸困難。請盡量避開汽車排放的廢氣,油漆所含的化學物質,氣味強烈的清潔用品,這些都可能引發您的肺阻病發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7/0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