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抗戰!與COPD共存的7種方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3/23

    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抗戰!與COPD共存的7種方式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簡稱肺阻病;是一種長期、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罹患肺阻病的患者必須要有與疾病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而為了減緩肺阻病再度惡化,您可以透過提高生活品質,並且多管齊下的方法來主動改善症狀。以下提供您7個能幫助您減緩症狀的方法。

    1. 接種流感疫苗

    感冒流感會誘發肺阻病的症狀發作,並且加重病情。因此請您每年都注射流感疫苗,提升自身的保護力。接種時,請您選擇基本標準型的流感疫苗,不要使用鼻腔噴霧型流感疫苗(Nasal spray vaccine)。因為噴霧型的為活體疫苗,對身體虛弱的肺阻病患者反而更危險。除此之外,請您至少接種1次肺炎疫苗(Pneumonia vaccine),並可依照醫師建議多次接種。這非常重要重要,因為肺炎會有致命的嚴重後果。

    2. 遠離病原細菌

    請您盡量避開正在生病,身體帶著細菌的人,尤其在感冒和流感季節要特別小心。並且減少出現在公眾場合的時間,避免參加派對或去人群擁擠的場所。雖然這些看起來非常掃興,但是這些動作能夠降低您與病原細菌接觸的機會。

    3. 戒菸

    吸菸是肺阻病的主要致病原因,除了戒除真正的香菸,也不應該使用電子菸。即使電子菸沒有焦油,也不會產生煙霧,但仍含有其他香料成分。科學家目前仍不清楚這些成分對身體的影響,所以也不能保證它們是無害的。

    4. 維持空氣品質

    良好的空氣品質非常重要,品質很糟的髒空氣可能引發呼吸困難和其他肺阻病症狀。如果您住家附近有會排煙的工廠,您可以在家裝設,可以高效濾除空氣中微粒的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HEPA)。 空氣清淨機,可以達到99%的空氣清淨效果,並改善空氣品質。其他方法則是不使用壁紙地毯,使用環保、天然的清潔產品,例如小蘇打粉及醋來清洗家中的地毯。

    5. 保持身材

    肺阻病患者應該要保持身材,不過重也不過瘦。過胖的人就好比隨身扛著1個滿載的皮箱到處跑,會讓人喘不過氣來。另一方面,研究也顯示過瘦的肺阻病患者死亡風險會升高。因此飲食均衡,吃得健康,保持正常體重,對罹病的患者很重要。如果您不確定自己的適當體重是多少,請諮詢您的醫師,或透過身體質量指數計算器來做簡單的基本測量。

    6. 少量多餐

    吃太飽容易造成肺阻病患者呼吸不過來,感到呼吸困難。您應該少量多餐,盡量變換多種食物,也可藉此提升您的食慾。

    7. 降低壓力

    壓力肯定會導致您的身體狀況惡化。因此,透過運動和每晚睡足7小時是最好的減壓方式。肺阻病患者通常最不想做的就是運動,但運動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強抵抗力,增加活力,也可以實際緩解改善慢阻病症狀。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1/03/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