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感冒可以運動嗎?身體有3狀況最好別運動、多休息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3 週前

    感冒可以運動嗎?身體有3狀況最好別運動、多休息

    感冒可以運動嗎?運動會不會讓感冒更嚴重或更快好?《Hello醫師》為您解說在哪些情況下下,感冒可以繼續運動;哪些情況則應該好好休息、多調養。

    感冒可以運動嗎?

    適度運動、流汗可促進新陳代謝,不過如果感冒、生病,那須依身體狀況、病情來決定是否可以運動,以及運動的強度。

    若身體十分不適仍從事激烈運動,可能使身體復原得更慢;此時,若暫停運動並休息幾天,反而更能幫助身體抵抗病菌威脅,更快復原。

    若您只有一般常見的感冒症狀,包括鼻塞頭痛、打噴嚏和輕微咳嗽等,身體狀況良好且體力充足,可以簡單做低強度的運動,例如瑜珈、散步、慢速騎腳踏車或慢跑等。若到健身房運動,請務必在使用器材後用酒精擦拭,避免傳播病菌給下個使用者。

    身體有3狀況,感冒別運動、多休息

    有些狀況或症狀就真的不適合運動,必須好好休息才好得快,例如流感、肺部感染或其他嚴重疾病,建議有以下3種狀況最好避免運動:

    1.發燒

    發燒通常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一般來說,腋溫或額溫達37℃就算發燒,症狀通常是虛弱、脫水、肌肉痠痛和缺乏食慾。

    發燒時運動會增加脫水的風險,反而使病情惡化;此外,發燒會減少肌肉的力量和協調性,若運動反而容易受傷。

    2.持續咳嗽伴隨多痰

    偶爾咳嗽是食道受刺激為了排出異物的正常反應,但若是咳不停的話,就要當心了,可能是呼吸道受感染,如感冒、流感甚至肺炎等。

    若持續咳嗽會很難深呼吸,特別是在運動使心率加速時,會容易出現呼吸困難和疲勞的現象;另外,咳嗽若帶有許多痰,可能是受感染或其他原因所致,最好求診治療,且咳嗽是散播流感病菌的主要管道,所以咳嗽嚴重時最好不要去健身房,以免傳染給他人。

    3.腸胃型感冒

    腸胃炎等腸胃型感冒,是因消化系統遭受病毒侵襲所造成,通常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發燒、胃痙攣和食慾下降等,其中腹瀉和嘔吐會有脫水的危險,使身體更虛弱。

    這種情況若再繼續運動,會更容易受傷。而且許多腸胃病的傳染性很強,外出或在健身房運動,都容易傳染給他人。

    最後,Hello醫師提醒您,凡出現如發燒、嘔吐、腹瀉或咳嗽等症狀,請在家休息,不僅可加速復原,也能減少傳播病菌給別人的機會。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3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