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糞便分析: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5

糞便分析:目的、流程、步驟、檢測結果

糞便分析的定義

糞便分析是針對您的糞便進行一系列的檢驗,以診斷出是哪些特定情況,影響您消化道(Digestive tract)的健康。影響消化道健康狀況的情形有:營養吸收不良、罹患癌症,或感染,如寄生蟲病毒細菌

糞便分析採集後的樣本,要放置在乾淨的容器裡,再送到醫院的檢驗室。檢驗室進行的檢查項目包括:顯微鏡檢查、化學試驗與微生物試驗,並針對糞便的顏色、濃稠度、量的多寡、形狀、氣味,以及是否有黏液加以檢查。另外,也會檢查糞便是否有潛血(Occult blood)、脂肪、肉類纖維物質、膽汁(Bile)、白血球,以及被稱為還原物質(Reducing substances)的糖,並且檢驗糞便的酸鹼度。為了確認病原體,檢驗室也會對糞便從事培養,以確認糞便中是否有細菌造成的感染。

為什麼要進行糞便分析?

進行糞便分析的目的是:

  • 確認源自消化道、肝臟、胰臟的疾病:糞便中的某些酵素,如胰蛋白酶(Trypsin)或彈力酶(Elastase),會被詳細的分析,以確認胰臟的功能是否正常。
  • 確認導致消化道出現症狀的原因,包括長期腹瀉、出血性腹瀉,腹腔裡的氣體增加、噁心、嘔吐食慾降低脹氣腹痛痙攣發燒
  • 經由潛血檢查,篩檢是否罹患大腸癌(Colon cancer)。
  • 檢查體內是否有寄生蟲,如:蟯蟲(Pinworms)或梨形鞭毛蟲(Giardia)。
  • 確認感染的原因。
  • 檢查消化道營養吸收不良(Malabsorption syndrome,又稱吸收不良症候群)的原因。這項檢查,收集的糞便涵蓋期間是72小時,要檢查糞便是否有脂肪。這項檢查被稱為72小時糞便收集(72-hour stool collection),或糞便脂肪定量檢查(Quantitative fecal fattest)。

糞便分析的注意事項

為了確認病原體,檢驗室會對糞便從事培養,以確認感染的原因是經由細菌、病毒、黴菌或寄生蟲造成。若是透過汗液的氯化物濃度分析,和檢測囊腫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相比較,糞便分析用來檢測胰蛋白酶或彈力酶的可信賴度較低。

糞便分析的準備過程

很多種藥物都會改變糞便分析的檢查結果,根據要進行的糞便分析種類,您必需在檢查前,避免服用某些藥物。請您在進行糞便分析檢查前1~2星期,停止服用下列藥物:制酸劑(Antacids)、止瀉藥、驅蟲劑、抗生素、緩瀉劑(Laxatives)、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如果您有服用其他任何非處方藥、處方藥,也請告知您的醫師。

如果您有下列情形,和對檢查的準備事項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醫師。

  • 最近做了對比鋇劑(Barium contrast)X光檢查,或上消化道攝影檢查(Upper gastrointestinal series)。這是因為X光檢查中使用的鋇(Barium),與糞便分析的檢查結果會互相衝突。
  • 最近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您曾經出國旅遊。這項訊息能幫助您的醫師尋找可能導致疾病的寄生蟲、真菌(Fungi)、病毒或細菌。
  • 如果您要檢查糞便是否有血,根據您糞便檢查的方法、種類,有些食物在檢查前2~3天,請不要食用。如果您正在生理期,或是您的痔瘡(Hemorrhoids)正在出血,也請您不要進行糞便檢查。

糞便分析的檢查過程有哪些?

  • 當您今天需要收集糞便當作樣本,您可以有很多種採集糞便樣本的方法,且當糞便樣本完成採集後,請您儘快將樣本送至醫院的檢驗室。請您記得,糞便樣本不要有衛生紙或尿液。下列為採集糞便樣本的方法。
  • 您可以將乾淨的大型塑膠袋放在馬桶,將糞便排在塑膠袋裡,再將微量的糞便樣本放入清潔的容器裡裝好。
  • 另外,也有專門採集糞便的工具包,有特殊的專用衛生紙,在擦拭後,方便您將糞便樣本放入容器內。

請您記得,糞便樣本不要沾有尿液、水,或衛生紙,如果要對包尿布的孩子進行糞便採集,方法如下:

  • 將尿布攤開在乾淨的大型塑膠袋上。
  • 採集糞便時,為確保樣本較完整。請小心、確定尿液沒有混入糞便裡。

糞便分析分析結果

下面列舉的數值,屬於參考範圍的數值,僅能做為參考用途。由於不同醫院的檢驗室,參考範圍的數值不同,為您進行檢查的檢驗室所使用的數值範圍,可能與一般的數值有些許差異。為您進行檢查的檢驗室,會提供該檢驗室的正常數值範圍;此外,您的醫師也會根據您的健康狀況、其他因素,評估檢查結果。這表示如果您檢查結果的數值,落在下面列舉的正常值範圍外,就您的檢驗室標準而言,仍然可能代表正常的數值。糞便分析的檢驗報告大約需要1~3天才能完成。

糞便分析結果正常:糞便外觀為棕色、柔軟,濃稠度均勻。糞便裡沒有血、黏液、膿、未消化的肉類纖維物質、有害的細菌、病毒、真菌或寄生蟲。糞便外型呈現條狀,酸鹼度為7.0~7.5。糞便每分升含糖量少於 0.25公克,也就是每公升小於13.9毫克分子。糞便每24小時脂肪含量為2~7公克。

糞便分析結果異常:糞便外觀為黑色、紅色、白色、黃色或綠色。糞便呈現液體狀,或極為堅硬,糞便的量太多。糞便裡有血、黏液、膿、未消化的肉類纖維物質、有害的細菌、病毒、真菌或寄生蟲。糞便裡有少量如胰蛋白酶或彈力酶的酵素。糞便的酸鹼度小於7.0或大於7.5。糞便每分升含糖量為0.25公克,或大於0.25公克,也就是每公升大於13.9毫克分子。糞便每24小時脂肪含量超過7公克。

很多情況會改變糞便分析的檢查結果,您的醫師會與您詳細討論您的異常部分,這些與您過去的健康狀況、疾病症狀都有關係。

檢查結果的異常值

  • 糞便中脂肪含量過高,可能是因為胰臟炎(Pancreatitis)、乳糜瀉(Celiac disease)、囊腫纖維化等疾病造成,也可能是其他影響脂肪吸收的疾病引起。
  • 糞便裡有未消化的肉類纖維物質,可能是因為胰臟炎引起。
  • 糞便的酸鹼度較低,可能是因為醣類或脂肪吸收能力較差導致。糞便的酸鹼度較高,可能表示腸道(Intestine)有發炎,如:結腸炎(Colitis),或是患有癌症,正在服用抗生素。
  • 糞便中含血可能是因為消化道流血導致。
  • 糞便中有白血球,可能是腸發炎引起,如: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或細菌感染。
  • 輪狀病毒(Rotavirus)是造成年幼孩童腹瀉很常見的病因。如果出現腹瀉症狀,可能要對糞便是否有輪狀病毒進行檢測。
  • 糞便中含有大量的簡化因素,可能意謂身體對糖的消化有問題。
  • 糞便中簡化因素含量過低,可能是因為乳糜瀉、囊腫纖維化,或營養不良引起。治療痛風(Gout)的秋水仙素(Colchicine),或避孕丸,也可能會導致糞便簡化因素含量過低。
  • 由於不同的醫院、檢驗室,各自訂定的正常數值標準有差別,糞便分析的正常數值範圍也有所不同。如果您對糞便分析的檢查結果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如果對您的糞便分析結果有任何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以進一步了解情況。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