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生長激素是真是假?揭開2大迷思的真相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4/08

    生長激素是真是假?揭開2大迷思的真相

    外觀肥美、果肉香甜的蔬果雖然賞心悅目,但有時也引起民眾對食物安全的警惕,深怕不小心就把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吃進肚子,且類似的風波不斷被有心人士炒作。根據農委會的資料,很多關於生長激素的謠言都是沒根據的,這和會施加在蔬果上的生長調節劑並不一樣,以下舉出常見的兩大迷思供民眾參考。

    1. 生長激素僅用於醫療 PGR助開花結果

    從課本教導的知識都知道植物本來就含有生長素(Auxin),加上天然的催熟劑乙烯(Ethylene),根本不需要額外再施打生長激素。而很多人所誤解的「增肥劑」,其實只是危言聳聽,台灣目前所看得到的生長激素多半都是用於醫療而已,且價格非常貴,絕不是一般務農業者可承擔得起的成本費用。

    生長激素僅用於醫療 PGR助開花結果

    為了使農作物提早收成,且更有效地控制開花及結果季節,農民可能會使用含有一種促進植物生長種子發芽之激素,稱為赤霉素(Gibberellin,又稱激勃素),這類的植物生長調節劑(Plant Growth Regulator,簡稱PGR)能幫助拉長細胞,讓開花更整齊,果子也比較不容易掉落,通常會用在高價水果。另有一種PGR叫乙烯利(Ethephon,又稱益收生長素),它能提高乙烯的形成量,進而調節植物的生長,可見於芒果、甘蔗、梨子番茄葡萄鳳梨等農作物。

    PGR 除了能助植物成長,它也有抑制生長的效果,例如甲哌(Mepiquat)這一種銨離子的成分,因為它會減少赤霉素的分泌,導致植物生長矮小、結節也顯得很緊密。但也因為這樣,它可幫助修復生長不均的樹、拉長草生長的速度、催熟或拉長結果的時間,但值得注意的是,甲哌既無法刺激開花,更不能增加果子的收成,而且它的成效也會隨著環境和氣候改變。

    打生長激素反而不甜 氣候乾旱是正解

    2. 打生長激素反而不甜 氣候乾旱是正解

    至於擔心生長激素會使水果變甜的人,你可以放心,根據農委會曾對催熟鳳梨的報導提出解釋,植物生長激素不僅不會提高鳳梨的甜度,反而還會降低它的甜度,早期在鳳梨罐頭外銷加工的時期,曾有使用生長激素藥劑的情況,在增加果實周徑及水分的同時,果實的可溶性固形物,包含甜度和酸度卻因此而下降。

    問及果實糖度及酸度的變化,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品種改良的結果,以及氣候乾旱的影響,果肉才會變得甜。以水分很多的蓮霧為例,剛開始的粗放式管理,果子會有1~2顆種子,但在農民精緻栽培下,大部分種子已退化,只有在高溫期的果實才會形成少數細小種子,且由於蓮霧不耐寒,為減少損失而加緊採收,種子顏色才會略偏淺褐色,這都屬正常現象。

    基因改造非最可怕 IGF過高才危險

    基因改造非最可怕 IGF過高才危險

    此外,千萬別將植物生長激素和動物生長激素混為一談,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多數人聽到打生長激素都會覺得害怕,但真正可怕的不是這些基因改造食物;以人工合成重組牛生長激素(recombinant Bovine Growth Hormone,簡稱rBGH)為例,它本身並不具有健康性的威脅,而是背後的類胰島素生長激素(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簡稱IGF)過高才危險,因為它可能會提高癌症的風險。

    (它是致癌物嗎?想知道更多致癌物請看:抽菸比加工肉危險?致癌物分級全解析

    對此,哈佛醫學院流行病暨營養學教授華爾德威列特(Walter Willett)指出,減少攝取乳製品也許是最好的方式,因為它會刺激體內分泌更多 IGF。當然,這等荷爾蒙注射不會是唯一的因素,選擇天然有機食材固然重要,但也要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吃加工食品和高能量飲料,並保持居家環境的安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4/0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