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寶特瓶重複用甘A賽?小心毒素、細菌、塑膠微粒和重金屬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4/06

    寶特瓶重複用甘A賽?小心毒素、細菌、塑膠微粒和重金屬

    為了方便出門在外補充水分,許多人都會隨身攜帶水壺,但為了方便,許多人所用的「水壺」,可能只是將喝完的寶特瓶空瓶重複使用,這樣雖然比用完直接丟掉環保,但是畢竟寶特瓶仍是由塑膠製成,重複使用難道不會有毒素釋出的可能?本文將帶您了解寶特瓶重複使用可能產生的問題,讓你遠離生活中危害健康的毒物疑慮。

    寶特瓶遇高溫釋毒素

    大家應該都曉得寶特瓶不能裝熱水,因為高溫會讓寶特瓶釋出毒素,除了裝水外,如果將寶特瓶置於室外,就要注意陽光曝曬的問題,長時間的日照,會使瓶身溫度升高,導致毒素釋出。

    除此之外,不少人喜歡把寶特瓶放在車內或是機車車廂內,而許多測試已經表明,在炎熱的夏天,太陽的照射可以輕易地讓車內溫度飆高,半小時內就能達到 60ºC 左右,更別提將水瓶放在前擋風玻璃下,這種容易被太陽直射的位置,溫度升高會更明顯。

    清潔是重複使用保特瓶的隱藏風險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定義,PET 的耐熱度為 60~85ºC 間,這樣看起來,寶特瓶只要不裝熱水或放在高溫環境,重複使用大致上是安全無虞。但寶特瓶重複使用的風險,其實在於保存與清洗方式,一般人並沒有清潔寶特瓶的習慣,而若是沒有時常清潔寶特瓶,累積在瓶口的口水很容易滋生細菌,對健康造成威脅;而若是使用寶特瓶盛裝一些含糖飲料、牛奶豆漿等,除了細菌的孳生、也可能會在瓶口留下更難清洗的汙垢。

    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有簡單的清洗衛生觀念,總不會有人每天都想喝自己隔夜的口水吧!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在清潔瓶口的時候,如果只是用清水和洗碗精沖洗可能還好,但如果用菜瓜布刷洗,就會在寶特瓶上創造許多細微、肉眼看不見的裂痕,導致塑膠微粒的釋出

    寶特瓶不環保

    寶特瓶幾乎不用塑化劑製

    大部分的市售瓶裝水或飲料,幾乎都是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的材質製成,其分類編號為 1 號,並不會使用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塑化劑)。一般來說,塑化劑比較常用來製作保鮮膜等需要延展性的塑膠製品,所以就算寶特瓶因高溫造成塑膠材質劣化、分解,也不會產生塑化劑。不過就算沒有塑化劑,寶特瓶經重複使用,特別是經過高溫曝曬時,仍會有單體或添加劑等小分子釋出,例如塑膠微粒和銻(Antimony)。(同場加映:化妝品含塑化劑!常用可能提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重複使用寶特瓶可能增加重金屬銻

    銻屬於重金屬物質,根據食品添加劑與汙染物期刊(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的研究指出,將瓶裝水放置於室溫下保存年後,水中的銻含量就會增加。不過就算如此,仍只佔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銻攝取規範的 1%,因此如果不要重複用超過年,並不要置於高溫環境,就不需過於擔心重金屬的問題。

    寶特瓶使用不當會有塑膠微粒

    您可能曾經看過新聞報導,有些強調幫助去角質洗面乳中,添加了塑膠微粒,但在這個新聞報導之後沒多久,政府就宣布禁止販售此類產品了。塑膠微粒並不一定是我們看得見、摸得到的,而任何的塑膠製品在使用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釋出些許的塑膠微粒,包括用不耐熱的塑膠製品裝熱水、燃燒塑膠、對塑膠表面造成損傷等不當使用行為,都會大幅增加塑膠微粒的釋出數量。

    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由於體積相當細小,無法被汙水處理系統攔截,可以很輕易地進到海洋當中,被海中生物吃下肚。而當我們在吃海鮮時,就會把塑膠微粒在環境中吸附有害因子,包含空氣中的毒素、海洋中的汙染物等等,一起吃進身體裡,可以說是完成了一次生態循環。

    雖然聽起來十分駭人,但以目前的研究來說,塑膠微粒本身對人體的影響不明,無法確定是否有害。然而,跟基改作物一樣,目前對人體的影響有限,不代表就可以大肆製造、使用,對生態長遠的負面影響,更是沒有人能確定。

    看到這邊您可能會想,以現在的塑膠微粒汙染狀況而言,要完全不攝入任何塑膠,可能比在有生之年移居月球還難,但在可以替代塑膠、對環境傷害小、價格又便宜的材料發明之前,人類使用塑膠的歷程可能還要持續下去,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尤其是一次性的產品。(同場加映:抽菸比加工肉危險?致癌物分級全解析

    寶特瓶減量使用 保障健康更環保

    考量寶特瓶清洗和保存不當所可能釋出的塑膠微粒,面對無法 100% 確定的健康風險,建議還是盡量減少重複使用寶特瓶。就算只用次,避免了產生銻等毒素的風險,還是會製造垃圾,為地球帶來負擔。購買一個樣式喜歡、材質環保無毒的水壺,並好好用到壞掉,除了能減少健康上的疑慮,也可以為生態環境的保護貢獻一份心力。(你也想知道:空汙好致命!口罩、禁菸遠離空汙,改善空汙6大Tips這樣做

    (影像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4/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