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腕隧道症候群該看哪科?症狀、原因、治療與檢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 週前

    腕隧道症候群該看哪科?症狀、原因、治療與檢查

    時常手麻手指無力嗎?小心腕隧道症候群找上你!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是一種影響手腕和手內部神經的常見疾病,因為控制手腕和手的感覺與運動的正中神經(Median nerve),而正中神經會通過手腕一段稱為「腕隧道」的區域,故得名。當正中神經被限制在腕隧道的骨頭和肌腱之間時,可能會使手及手腕感到刺痛與麻木,或者手腕和上臂會感到一種尖銳的刺痛感。以下介紹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原因、治療、診斷與改善方式。

    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包括疼痛、刺痛、麻木感和握力下降,會影響手腕、手和手指,有些人甚至連上臂或肩膀也會感到不適,若症狀輕微,其實只要簡單地甩動手和手腕,就可以減輕症狀,不過這些症狀可能會在晚上惡化,甚至干擾睡眠。

    腕隧道症候群該看哪一科?

    每個人的情況略有不同,因此有些症狀可能不在上述所列,如果對症狀有任何疑慮,請直接洽詢醫師。建議可以掛神經內科、復健科、骨科,尋求專業診斷與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

    手腕持續做重複的動作,例如打字或寫字等,都可能導致手腕腫脹。當手腕腫起時,腕隧道便會變窄,而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疼痛和其他症狀。懷孕婦女因荷爾蒙改變,使體內有更多液體堆積,這也會造成手腕腫脹,更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某些疾病例如肌肉和骨骼缺陷、甲狀腺機能低下(Hypothyroidism),以及糖尿病(Diabetes),也都可能增加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

    對上班族來說,手腕疼痛是習以為常的事,因為太常使用鍵盤和滑鼠工作,易導致手腕疼痛和手麻木,這些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而腕隧道是在手腕裡,讓肌腱與正中神經通過的管道,當肌腱腫起來壓迫正中神經時,即會引發腕隧道症候群。這正中神經負責控制大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運動,當受損或受壓迫時,手會感到麻木、虛弱及疼痛。

    腕隧道症候群的罹患風險

    根據腕道症候群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一般人口腕道症候群的罹患率約 0.1%,其中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病,而現今久坐辦公的生活型態也導致腕隧道症侯群更為流行,腕隧道症候群因此也被稱作「滑鼠手」。

    某些工作狀況,也會增加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例如工作時需要使用會震動的工具。當發生某些導致神經受損的情況時(例如:糖尿病神經病變),也可能增加正中神經受損的風險,導致發炎(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造成手腕肌腱腫脹,進而引起腕隧道症候群。其他會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狀況,包括停經、肥胖、甲狀腺缺陷(Thyroid disorders)及腎衰竭(Kidney failure)。

    腕隧道症候群最主要和一些行為有關,包含如下:

    1. 重複的手部動作
    2. 怪異的手部姿勢
    3. 用力緊握
    4. 機械性地壓迫手掌

    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職業

    最常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職業,有收銀員、美髮師、紡織人員或裁縫師。麵包師和從事常需要彎曲手指及手腕工作的人,例如擠牛奶、使用噴漆槍和人工除草的人。

    腕隧道症候群的檢查與診斷

    醫師會藉由拍打手腕的正中神經、彎折手腕,以及讓正中神經維持某個固定姿勢幾秒鐘,來檢查手腕狀況與評估疼痛程度,醫師也可能要求做其他測試,來確認手腕的神經和肌肉狀況。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的衛教資訊,腕隧道症候群的診斷有以下五種方式:

    1. 提內氏徵象(Tinnel’s Sign)

    在腕部掌面正中神經經過處以扣診槌輕敲,引起該神經分佈處有觸電的感覺。

    2. 腕屈曲測驗

    • 請病患兩手置於桌上,兩前臂垂直朝上,然後兩手腕完全屈曲,兩拳相向,握 60 秒鐘看是否會引發症狀。
    • 請病患兩手背相觸,兩手與兩前臂成90度,兩手指尖指向自身,維持 60 秒看是否會引發症狀。

    3. 疼痛測試

    以血壓計之氣壓帶置於上臂,並加壓至超過病患的收縮壓後,可加強其疼痛。

    4. 觸覺與肌力檢查

    檢查時可見正中神經分佈的區域喪失對輕觸及針刺的感覺;拇指外展短肌(Abductor Pollicis Brevis)及拇指對掌肌(Opponens Pollicis)也可能會出現無力症狀,晚期的病患可見拇指球肌突萎縮,由其是拇指外展短肌萎縮。

    5. 神經電生理學診斷

    神經任一段受到壓迫一段時間後,該處的神經傳導速度可能會減慢。所以,正中神經感覺傳導速度可能在經過腕部隧道以前(即指尖至手腕),傳導速度會減慢,在過了這段後,神經傳導才恢復正常。以上為最主要、早期的神經電生理變化。

    腕隧道症候群的後期,不只是感覺神經受影響,連運動神經也會受影響;所以肌電圖可見運動單位減少,表示有肌肉萎縮情形,且會有肌肉自發性放電現象,表示從腦脊髓的神經訊號傳不過來,肌肉處於無指揮狀態,因而有自發性放電現象。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

    工作與生活調整

    如果已經知道是什麼導致你有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請立即停止這些行為。如果原因是來自工作而難以避免,建議與雇主討論如何調整工作的方式,例如換使用別的工具或分配休息時間。此外,也可以積極地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打字時使用手腕護墊,以較舒服的姿勢打字,建議也可以向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尋求建議。

    藥物、副木或手術治療

    接下來重點是解除正中神經的壓力,醫師可能會建議使用藥物、手腕副木以及手術。藥物一般是用來短暫緩解症狀,可以口服或直接注射到手腕裡;而副木一般會在晚上使用,不過如果白天配戴也可以;當其他治療方式都不見成效時,則會透過手術,讓腕隧道症候群有更多改善的空間,手術有較高機率改善現況,使病症不再復發。手術後應讓手腕休息至少六週,讓手腕痊癒,且避免併發症發生。(同場加映:腕隧道症候群手術

    下列整理腕隧道症候群治療的幾個要點:

    • 服用醫師指示的藥物。
    • 改變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行為。
    • 切勿延遲治療,因為一旦發生肌肉萎縮,完全康復的機會將會降低。
    • 若白天也戴著手腕副木,偶爾應把副木拿下來,讓手腕及手運動一下,不可以完全不用手或不讓手活動。

    改善腕隧道疼痛的 3 方法

    適當的工作環境能預防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這裡提供一些讓你手腕減輕疼痛的小撇步:

    1. 減少讓手腕呈現奇怪的姿勢:使用墊子或能讓手腕休息的東西,最好讓手腕處在合適的高度,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也可以在工作台使用可調整的桌板,來防止彎折手腕。
    2. 將壓力的影響降到最低:不管是使用刀子、釘槍還是電腦滑鼠,都要妥善挑選工具,來減少手的抓握。
    3. 將活動範圍降到最小:確保所有的工具,都在手臂伸長可及的地方,減少讓手和手腕用重複的方式活動。可能的話,工作一段時間應休息一下,以放鬆手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 週前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