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穿舌環 喝甜飲~7種傷牙習慣快避免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5

    穿舌環 喝甜飲~7種傷牙習慣快避免

    多數時候一般人不會太過在意自己的牙齒,在滿足口腹之慾或從事其他行為時,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養成對牙齒有害的壞習慣,以下列舉常見傷牙習慣,讓讀者朋友好好留意參考。

    1. 睡前喝飲料

    許多人很小開始就會養成這種壞習慣,因為家長常在睡前給寶寶一瓶牛奶或果汁,這樣小孩在半夜就不會肚子餓,然而,睡前喝飲料卻是導致蛀牙的開端,因為糖分會殘留在寶寶牙齒整個晚上。

    2. 喝咳嗽糖漿

    雖然咳嗽糖漿是一種藥,但卻沒那麼健康,因為藥商為了掩蓋藥物味道,常常在咳嗽糖漿中加入大量的糖,以致咳嗽糖漿甜得像一般糖果,而牙菌斑細菌會將糖分轉化為酸性物質,而侵蝕牙齒,因此,吃完咳嗽糖漿後別忘了刷牙

    3. 喝碳酸飲料

    汽水裡充滿糖分、磷酸(Phosphoric Acids)和檸檬酸(Citric Acids),可能會侵蝕琺瑯質(Enamel),造成蛀牙,但也不要覺得低糖碳酸飲料比較安全,因為飲料裡可能使用大量的人工甘味劑(Artificial Sweeteners),而這些物質酸度(Acidity)更高。

    4. 咬冰塊

    雖然冰塊由水製成,本身無糖,但驚人的是,冰塊造成的傷害可能比甜食更大,許多人喜歡咬冰塊,卻沒意識到,冰塊很堅硬,足夠讓牙齒碎裂,也會刺激牙齒內部的軟組織,造成牙痛。

    5. 穿舌環或脣環

    舌環雖然看起來很炫,但是一不小心咬到金屬部分,很可能會弄斷牙齒,同樣道理,唇環也沒有比較安全,如果摩擦到牙齦,可能讓牙齦受傷,導致牙齒脫落,而且,別忘記嘴巴是無數細菌的溫床,穿環很容易造成感染。

    6. 牙齒撕包裝或開瓶蓋

    有時候包裝封得太緊,有些人用手打不開,很自然就會用嘴巴咬,然而,用牙齒開包裝,甚至開瓶蓋固然方便,但畢竟牙齒適用於吃的功能,不是打開東西的利器,這種方式很容易傷到牙齒,造成牙齒產生裂縫或碎裂,因此,最好還是用剪刀或開罐器來開東西。

    7. 磨牙

    有些人或許是生活壓力大,不自覺有磨牙習慣,也因為常發生在睡夢中,所以很難改正,這種習慣可能會讓牙齒逐漸磨損,因此,最好避免吃硬的食物,同時也要戴上牙套(Mouth Guard)來預防損傷。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