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醫師幫幫我】心臟健康3迷思! 黃斯煒醫師親解—兒童肥胖影響終生健康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3/12/06

    【醫師幫幫我】心臟健康3迷思! 黃斯煒醫師親解—兒童肥胖影響終生健康

    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每年奪走兩萬多人性命;更值得注意的是,心臟疾病與三高肥胖有著密切關係;因此,就算是體型纖瘦或年紀輕的族群,也不可掉以輕心。

    《Hello醫師》直播節目【醫師幫幫我】邀請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科部副主任黃斯煒醫師,透過「線上直回」Q&A,與讀者面對面溝通,破除心臟健康迷思;《Hello醫師》特別為您整理「精華版」,讓您更輕鬆認識心臟疾病。

    心臟健康迷思1. 心臟不好的人還是少運動?

    患有心臟疾病的人,不論是在日常生活或是行動時,都會比一般人來得容易喘、疲累;黃斯煒醫師在直播時表示,「心臟不好少運動」是一大迷思,因為適度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因此,建議心臟疾病患者可選擇像是散步、爬樓梯等較溫和的運動,千萬不要「坐而不動」。

    運動治療


    心臟疾病、心臟手術、心臟衰竭患者,都需要透過復健提升身體、心理的健康,並且幫助恢復社會功能、減少疾病惡化;而復健項目也包含運動治療。
    • 建議運動項目:走路、散步、慢跑、游泳等。
    • 運動強度以心臟衰竭患者為例,運動強度為最大心跳(220-年齡)× 40%~80%。(強度依患者狀況不同而有所調整,請與心臟科、復健科醫師討論)

    心臟健康迷思2. 瘦子不會得心臟病?

    黃斯煒醫師說,「瘦子不會得心臟病」也是常見的錯誤迷思;導致心臟疾病的原因主要如下:

    體型纖瘦族群罹患心臟疾病機率,雖較肥胖族群低,但若是生活型態不正常或飲食習慣不健康,長期下來,仍有可能罹患心臟病,不可不慎。

    心臟健康迷思3. 老人才會得心臟病?

    黃斯煒醫師表示,年紀大罹患心臟病的比例確實比較高,但近10年因為高油、高糖、高熱量飲食習慣,加上運動量不足,臨床觀察到許多國、高中生罹患高血壓、心臟疾病,且人數比起過去有明顯上升,因此,不代表年輕族群不會罹患心臟疾病。

    此外,根據統計,每一千名新生兒就有6到10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是心臟結構異常,發生原因不明,可透過以下檢查來確認:

    更多小兒心臟相關資訊,請鎖定【西v麵-小兒心臟科黃斯煒醫師

    觀看【醫師幫幫我】黃斯煒醫師〈小心臟大影響,兒童肥胖會有心臟病?〉完整直播影音,請點以下連結: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黃欣妍 · 更新日期:2023/12/0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