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孩子出門得體!公共場合表現佳靠4招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孩子出門得體!公共場合表現佳靠4招

    有什麼比當父母更令人興奮的呢?但是,要讓自己的孩子有好的言行舉止可不容易,尤其每位父母都至少有一次因為孩子的舉止感到羞愧的經驗。更嚴重的是,孩子的脫序不僅在家中發生,還可能在公共場所引爆。因此,這裡有以下4點可幫助您解決此問題

    1. 適當地給予懲罰

    當孩子的言行舉止不佳時,請父母保持冷靜,並施予些懲罰,例如:停止吃晚飯、馬上回房間等小處罰。這是為了確保您的孩子可以理解,什麼應該做和什麼不應該做。請各位父母注意,想要成為好父母,賞罰分明也是教育的一部份。

    2. 傾聽孩子的想法

    孩子在公共場合哭鬧,當然很煩人,但是讓他們哭出來,把情緒發洩並傾聽他的想法是很重要的。若有這類的事情發生,您應該帶孩子到隱密一些的地方,例如:商店的角落,然後鼓勵他說出現在的心情,或說出使他情緒低落的原因。

    做出這些行為時,請與您的孩子眼神相交,並且試著有溫暖的肢體接觸,如:將您的手臂放在他身上,然後緩和地等待孩子冷靜,並說出自己的想法。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對孩子限制的一種方法,而且能夠快速地幫助他們恢復穩定。

    3. 懲罰時間要堅定

    要使孩子學會好的言行舉止,這個方法無非是一個好的選擇,但是得先選擇一個安全、無干擾的地方,並且要注意觀察孩子是否能靜下心。您應該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設定的時間,並在時間內堅持自己的立場。若是您限制孩子在5分鐘內不能離開椅子,但他還是從椅子上站起來或到處扭動,那麼就冷靜地將懲罰時間重新設定。如果您在車上,那麼可以把音樂關掉,給孩子一個安靜的懲罰空間!久而久之,孩子會知道父母是來真的,也會學習到被限制時間的過程中,要好好遵守本分。

    4. 讓孩子為過錯負責

    針對孩子不當的行為,父母應給予相對應的懲罰。例如,當他們把食物扔在地板上時,請他們自己清理地板上的食物;亂潑水,就要把濕的地方擦乾淨。之後父母可以向孩子們解釋,他們做了錯誤的行為,就必須善後。

    重要的是要從小就對孩子進行管教,使他們的行為能夠得到全面性地發展。或許,您的孩子只是遵循強烈本能,而做了不洽當的行為,但身為父母,必須秉持公正與一致的態度去面對,那麼您的孩子在未來就會減少脫序的行為。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Dylan Tang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