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變了~青春期前後的各方差別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小孩變了~青春期前後的各方差別

    儘管小孩青春期前後還是同一個人,但跨入不同年齡層,小孩在思考模式、感受、外觀與行為舉止上,還是會有很明顯的差別。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青春期會對小孩造成什麼變化!

    成長速度與變化的差別

    小孩進入青春期的年齡因人而異,有的小孩可能早在10歲就進入青春期。從快進入青春期之前的頭幾年開始,小孩的生理、心理會快速地變化。另一方面,青春期快結束後,直到20多歲後的幾年裡,小孩的成長會變得較為緩慢、穩定。小孩的變化、成長速度,就是小孩在青春期前後最明顯的差別。

    情緒和認知方面的差別

    對青春期之前的小孩而言,要好好調適、控制情緒,是件很困難的事,有時候他們能表現得成熟穩重,但有時候就跟一般的小孩一樣。小孩進入青春期時跟小時候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已經能慢慢發現父母的弱點和缺點,並意識到父母不是永遠都是對的,然後慢慢習慣這些發現帶來的改變,情緒也會慢慢更加穩定。

    無論何時  小孩都渴望獨立自主

    青春期之前與青春期的小孩,都渴望能獨立自主。然而大多數處於青春期之前的小孩,除了很想要獨立外,同時也需要父母引導、協助。但是,父母如果過度介入小孩的事,尤其是在公開場合,或他們有朋友在場時,會讓小孩覺得很不自在。如果是青春期的小孩遇到這種情況,他們就很可能會挑戰父母的權威。這是因為青春期的小孩,通常比以前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比較容易受同儕壓力困擾的緣故。

    網路使用行為的差別

    過去大家都認為,小孩的網路使用習慣,在青春期前後都一樣,不過近期的研究顯示,現在已經不同了。現在小孩的網路使用習慣是,青春期之前的小孩大多都在玩線上遊戲,而進入青春期的小孩,則較專注使用社群媒體。這是因為當小孩進入青春期後,會對社交活動愈來愈重視、感興趣的緣故。

    腦部發展的差別

    小孩的心智發展在青春期前後,是一定有差異的。專家指出,小孩在進入青春期之前,大腦的額葉皮質會有一段快速成長期,大腦會不斷製造新的細胞、r建立神經元路徑,是腦部發育最快的時候。進入青春期後,有些之前建立的神經元路徑會逐漸消失,大腦也會減緩成長,並慢慢成熟,完成發育。因此如果家長能在小孩青春期之前,多鼓勵他們表現積極的行為,對他們大腦未來的發展,會有正面的幫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