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家有遲到大王!8招培養孩子獨立守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家有遲到大王!8招培養孩子獨立守時

    「XXX,快一點,再不起床我要拿棍子了喔!」這台詞可能每個愛賴床的孩子都聽過,早上讓孩子準時起床準備上學,總是會讓人氣到快抓狂!不論是用說的、唸的甚至威脅的,孩子起床盥洗的速度還是跟龜爬沒兩樣,為什麼孩子總是不能乖乖聽話呢?本文將告訴您為什麼孩子常常遲到,又有哪些方式能改善遲到狀況。

    孩子總愛遲到怎麼辦?

    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他們對於時間的概念和感知較差,即便是再差幾分鐘就要遲到的狀況,他們仍然還是會慢條斯理的慢慢穿上襪子或者緩慢嚼著嘴裡的早餐,因此通常需要家長叫他們起床或協助穿衣等,來確保不會遲到。

    隨著孩子年紀逐漸長大,通常到了小學之後就應該慢慢讓孩子練習自己起床,學著自己掌控和安排時間,這也是讓他們走向獨立的第一步,接下來就為您介紹,可以幫助孩子起床,避免遲到的8種方式:

    1. 建立睡眠規律習慣:確實管理好孩子的睡覺時間,不要安排太多活動,例如:補習班或才藝班,不少家長讓孩子補全科班,孩子 5 點半後便直奔補習班到 9 點或 10 點才回家,孩子回家後可能還要處理明天的功課,這種情況下,要求孩子在早上 6 點就準時起床,未免強人所難,除了平日的睡眠時間要固定外,不要因為假日就讓孩子晚睡或晚起床,讓孩子養成固定的起床和睡覺時間,可以大幅改善遲到的情形。(讓小孩乖乖睡覺,爸媽才有得休息啊!請看:小孩想賴皮不睡?父母快用這5招化解
    2. 表達您的期許:孩子還小的時候您可以叫他起床,但當孩子年紀漸長後,如果仍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脫離棉被的掌握,您可以考慮找個時間跟孩子談談,讓他知道他已經長大了,您認為他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起床而且也相信他能夠達成掌控時間,準時上學的任務,讓孩子知道您相信他有能力可以做到。(引導孩子學習獨立很重要!請看:孩子長不大!行為仍像小寶寶怎麼辦
    3. 表達同理心: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在起床後便想要玩耍是很正常的事,如果孩子起床喜歡先看個電視,玩玩具等行為,直接叫他們停止玩耍去上學相當容易引起他們的反抗或不願意的情緒,您可以嘗試跟他們說:「我知道你很想看電視(或其他娛樂),但我們現在必須趕快準備好出門上學,如果你沒有遲到,乖乖準時到學校,等你回家之後再讓你看電視好嗎?」孩子會比較能感受到您有站在他們的角度為他們思考,而且您也知道要中斷玩樂行為對孩子來說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
    4. 了解根本原因:分析孩子早上爬不起來是出自於什麼原因,因為晚上玩遊戲玩太晚?孩子有失眠問題?遭到霸凌而排斥去學校?找出根本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孩子遲到的問題,也能避免您錯怪孩子,認為孩子是因為任性不聽話,每天早上要您三催四請才願起床。(童年霸凌不可小覷!請看:正視童年霸凌!精神疾病加害者也難逃
    5. 預先做好準備:如果您的孩子遲到的原因,是因為早上起來收書包拖拖拉拉,一下衣服找不到、一下東西忘記收進書包,建議您協助孩子在前一晚睡前便把隔天去學校要帶的東西收進書包,要穿的衣服先從衣櫥裡拿出來摺好放在床邊或是椅子上,避免在早上緊湊的時間,手忙腳亂的整理東西。
    6. 早點叫他起床:如果孩子動作總是慢半拍,也許您可以嘗試早個 15 分鐘叫他起床,讓他有比較充裕的時間盥洗穿衣,做好上學的準備。
    7. 設定小懲罰:您可以跟孩子約定,假如遲到的話,便要從他的零用錢裡扣 10 塊,或是其他能剝奪或減少他們現有的權益的懲罰方式,用這種方式讓孩子知道,您對於準時這件事非常重視,而且他們也會了解自己需要為遲到的行為付出代價。
    8. 讓他自己面對後果:上了國高中之後的大孩子,應該要為自己遲到的行為負責,像是因為遲到而缺考被扣成績、遲到被記警告或處罰等,克制自己不要再充當人體鬧鐘叫孩子起床,孩子如果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那也是他們自己要接受的結果,讓孩子理解您的幫忙並不是理所當然,乖乖起床準時上學是他們自己的責任。當然,一開始使用這個方法時,孩子可能會因常常很晚才到校,使得導師打電話來關切學生家庭狀況,不過只要您說明您的教育方式是為了讓孩子提升自己的責任感,相信導師也能夠理解您的想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