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什麼時候可以換喝牛奶?寶寶喝牛奶的注意事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06/19

    什麼時候可以換喝牛奶?寶寶喝牛奶的注意事項

    「什麼時候可以給寶寶喝牛奶呢?」

    相信許多父母在哺餵小孩時都曾有想過這個問題,而美國兒科學會(AAP)給了很清楚的建議,認為嬰兒在一歲以前應該只喝母乳或配方奶,且盡量避免太早給寶寶喝果汁,應等到一至三歲學步期的階段再給予果汁;而在一歲後如果想讓寶寶換喝牛奶,漸漸減少母乳或配方奶的量,該注意些什麼呢?以下將一一說明。

    寶寶太早喝牛奶的風險

    對寶寶來說,牛奶並沒有母乳或配方奶來的好消化,因為牛奶含有高濃度蛋白質和礦物質,對寶寶尚未發育完全的腎臟會造成負擔,而牛奶所含的鐵、維生素 C 及其他營養素,對寶寶來說是不夠的,因此,以牛奶為主食的某些寶寶甚至可能會引起缺鐵性貧血。除此之外,牛奶中的蛋白質會刺激寶寶的消化道造成血便(Bloody stool),另外,牛奶也無法提供成長中的寶寶所需的脂肪。(同場加映:嬰兒常見消化問題有哪些?小撇步教爸媽幫寶寶緩解

    寶寶需要牛奶的原因

    前面雖然描述了寶寶喝牛奶的缺點與風險,但牛奶也不是毫無處;牛奶因富含鈣質,能幫助寶寶的骨骼及牙齒發育,並促進凝血及肌肉控制的能力。牛奶也是少數能提供維生素 D 的來源,維生素 D 能幫助鈣質吸收,牛奶也能提供蛋白質和醣類等寶寶一天的能量所需,若寶寶能攝取足夠鈣質,那他們在日後罹患高血壓(Hypertension)、中風(Stroke)、大腸癌(Colon cancer)與髖部骨折的風險也較低。

    如何讓寶寶換喝牛奶

    有些寶寶能立刻接受換喝牛奶,但有些則需要一段轉換期來適應;畢竟牛奶的口感、味道甚至是溫度都與母乳或配方乳不同,若寶寶抗拒換奶,可以先嘗試將牛奶混和母乳或配方奶,例如:牛奶與母乳或配方奶呈 1 : 3,然後再逐步調整比例直到寶寶完全適應牛奶為止。

    寶寶可能對牛奶過敏嗎

    若寶寶對於以牛奶為主成分的配方奶適應良好,那轉換成牛奶也不會有問題,即使是出生第一年只餵母乳的寶寶通常也能接受牛奶,因為他們已經習慣母乳中的乳蛋白。不過,如果的寶寶是經醫師建議餵食豆奶製的配方奶,請在換喝牛奶前先諮詢醫師,醫師可能會建議先從加強維生素 D 和鈣的豆奶製品開始,不然寶寶有可能產生以下的常見的過敏症狀:

    除了上述提到的症狀之外,慢性鼻炎、流鼻水、咳嗽、喘鳴或呼吸問題,都可能是身體對牛奶過敏影響呼吸系統的徵兆。若的寶寶有以下症狀,請急診就醫,因為這些都是有性命危險的過敏反應。

    • 面色蒼白、虛弱
    • 全身起蕁麻疹
    • 頭部或頸部嚴重腫脹
    • 血性腹瀉(Bloody diarrhea)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1/06/1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