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哺乳媽媽如何斷奶?抓準斷奶時機、循序漸進並注意鐵質補充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3/22

    哺乳媽媽如何斷奶?抓準斷奶時機、循序漸進並注意鐵質補充

    寶寶在接觸副食品,開始吃一般食物後,通常就會漸漸斷奶不喝母乳,這是很自然的成長過程。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媽媽們在寶寶滿六個月前以母乳哺餵,在寶寶六個月大之後再開始讓寶寶嘗試副食品,並可持續搭配母乳哺餵到寶寶滿兩歲。理想上,每個媽媽當然都希望能餵到兩歲,不過現實狀況往往很難掌控,但別擔心,了解銜接母乳的正確營養觀念,就能讓幫助媽媽和寶寶度過斷奶期,讓寶寶健康地成長。

    斷奶時機到了?觀察寶寶厭奶和斷奶跡象

    隨著寶寶長大,一般食物的攝取量會逐漸高於母乳,營養來源也慢慢由食物取代,寶寶自然而然會「自行斷奶」,有些寶寶甚至會出現厭奶情形,發生這種情況,媽媽可能會覺得有些沮喪、難過,甚至有些媽媽本來打算要餵滿一年的母乳,結果寶寶卻提前不喝了,讓媽媽有種被拒絕的感覺。不過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媽咪不用特別感到失落,不妨觀察寶寶是否有以下斷奶跡象,提前做好心理準備:

  • 喝完母乳還感覺餓。
  • 喜歡把玩具或物品塞到嘴巴裡。
  • 頭部能保持穩定抬頭,左右移動自如。
  • 坐高腳椅時,能自己靠著椅背乖乖坐好。
  • 對一般食物有興趣,可能會看著大人吃飯,或是想搶走大人手上的食物。
  • 【同場加映:母乳要餵到什麼時候?斷奶時機和方法

    斷奶宜循序漸進 媽媽寶寶都健康

    除了寶寶自行斷奶之外,媽媽也有主動權,可選擇在特定時間斷奶,建議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並參考以下技巧:

    • 盡量讓寶寶的餵食時間規律。
    • 從親餵改為瓶餵時,盡量抱著寶寶安撫他、跟他說話。
    • 觀察寶寶最不需要哪一餐,慢慢減少哺乳次數,晚上哺乳通常最重要。
    • 如果感覺寶寶還吸不夠,買個奶嘴給他吧!
    • 如果一餐同時餵母乳和奶粉的媽咪,可以先餵奶粉再餵母乳。

    不論斷奶的時機點是什麼時候,過程都應該要慢慢來,這樣可以降低媽媽乳房腫脹的可能性,也能避免泌乳量快速下降,或造成乳腺炎(Mastitis)。此外,這樣對寶寶的免疫和消化系統也較好,不會因飲食習慣突然改變而不適應。

    (同場加映:嬰兒第46週:享受閱讀樂 斷奶期自選

    媽媽餵寶寶吃副食品

    寶寶斷奶後注意補充鐵質

    沒有任何食物能取代母乳獨特的營養,媽咪當然都知道母乳的好,所以在不得不斷奶時,總會擔心該怎麼讓寶寶銜接母乳的營養。如果寶寶小於一歲就斷奶,那就應考慮換成配方奶粉,但如果已經滿周歲了,表示寶寶可以攝取一般成人食物,跟著爸媽一起吃飯了。因此,除了需特別注意補充鐵質,其他只要飲食均衡,就不必太過擔心營養問題。如果仍想選擇奶粉,市面上也有專門銜接母乳的奶粉可供挑選。(同場加映:母乳 v.s. 配方奶!9點比較母乳配方奶優缺點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3/22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