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家暴缺乏愛~小孩變成霸凌者的原因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1/17

    家暴缺乏愛~小孩變成霸凌者的原因
    為何小孩間經常發生霸凌事件?他們傷害別人的動機是什麼?如果家裡小孩會霸凌別人,請跟我們一起來探討,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小孩有這種行為,多了解他們才能協助他們改過。

    家庭生活中存在暴力

    首先,家庭生活中存在暴力,是霸凌事件最常見的主因之一。霸凌的行為,通常是從家暴中學習而來的,當小孩在家中目睹父母手足或其他家庭成員有暴力行為時,他們也會在自己的生活中依樣畫葫蘆。也就是說,在互動粗暴的家庭中生長的小孩,在外也會傾向用粗暴的方式對待別人。

    有行為障礙且沒有治療

    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或對立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的小孩,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衝動,常不加思索地行動,也不在意受害者的感受,導致他們容易成為霸凌者。若延遲就醫治療,行為障礙在成年後會更難控制。在某些個案中,有家長甚至可能放任小孩對別人施暴,因為他們認為這只是病症的一部分。

    得不到愛而產生的錯誤認知

    霸凌者可以說是得不到愛的人,他們因為內心想獲得關注,又認為運用肢體權力獲得矚目看起來很酷,所以與其透過情緒管理或學習尊重他人,他們卻誤將暴力作為處理社交問題的方式。最後,霸凌者會因為用暴裡解決事情太容易,而永遠學不會適當處理生活問題的方法。

    霸凌可能是報復行為

    有些霸凌者曾經是被霸凌的對象,因為這段過去,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被同等對待。另外有些小孩,則是會在發現過去霸凌他們的人變弱時,試著以牙還牙。

    不當模仿的娛樂方式

    現代小孩很容易透過科技、網路接觸到各種娛樂方式,其中很多與暴力行為有關。小孩如果模仿,又沒被適當糾正,就可能變成霸凌者。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1/1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