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很像卻不一樣!雙胞胎個人特質別忽視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很像卻不一樣!雙胞胎個人特質別忽視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就算是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也喜歡被當作是一個獨立且獨特的人看待。不過一般人常常會忽略這點,就連他們的父母和家人,有時也會誤認為雙胞胎就是什麼想法和喜好都一樣,同時雙胞胎也常被拿來與同時期出生兄弟姊妹比較,讓他們感到尷尬、不悅。

    這樣的處境,其實很容易限制雙胞胎小孩的個別興趣人格發展,並可能造成日後的心理問題。所以專家建議生雙胞胎的父母,從小就要將他們看作兩個獨特的人看待,個別用適合他們的方式培養他們長大。如果不知道怎麼做,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1. 鼓勵小孩展現個人特質

    父母是小孩小時候最親近也最具影響力的人,因此父母有責任鼓勵小孩展現個人獨特的特質。

    2. 不要老把雙胞胎當成同個人

    雙胞胎雖然同時出生,但還是2個不同的人,不是一組2個一模一樣的人,所以不要老是把他們當同一個人對待。

    3. 個別跟雙胞胎單獨相處

    就算他們還小,也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他們。建議可以個別跟他們獨處,一次只跟一個小孩講話、互動、抱抱等,這樣小孩比較會覺得有得到父母的關注

    4. 對雙胞胎也要因材施教

    父母應該對雙胞胎因材施教,並分別針對小孩的需求給予協助。

    5. 別亂將雙胞胎比較打量

    就算是一般人也不會喜歡被拿來比較,而每個人都可能在成長過程中發展出不同的興趣和專長。其中一個雙胞胎擅長數學,不代表另一個雙胞胎也要喜歡或擅長數學。

    6. 雙胞胎興趣各自發展

    雙胞胎可以各自發展自己的興趣,父母請確保能分辨他們喜好的不同,並鼓勵他們追尋自己獨特的愛好、表線自己的特質,和獨立結交自己的朋友

    7. 必要的時候讓他們分開

    父母可能喜歡看自己的雙胞胎總是黏在一起,但有時候讓他們分開一下,有益於培養他們的獨特性,也能鼓勵他們自己結識新朋友。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代表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Jenny Hung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