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女生數學比較差?環境影響才是關鍵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女生數學比較差?環境影響才是關鍵

    男生數學通常都比女生好啦!」、「女生的數學能力本來就比較不行啊!」您是否有聽過這些話呢?不管您的性別如何,在就學的過程中,都可能受到這些刻板觀念的影響,使您懷疑自己的數學能力,究竟是不是跟自己的性別有關。本文將帶您了解,性別與環境,到底對男女的數理能力有什麼影響。

    男女數理能力小時並無差異

    根據自然夥伴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的報導,有研究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unctional MRI)觀察100個介於3~10歲之間的小孩,發現他們的數學解題能力或考試成績,都沒有明顯性別差異。但是為什麼隨著時間拉長、年齡漸長之後,男性的數理能力會逐漸略高於女性?研究者認為,這項問題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環境影響。

    環境與刻板印象造成差異

    我們都知道人是群居動物,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之中,時常需要修正自己部份的行為或是個性,以融入社會。要如何在「做自己」跟「為了他人而改變」之間做出取捨,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而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有些刻板的價值觀,就算您自身不想接受,也可能會在無形之中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

    小孩像白紙,受到環境影響之後會漸漸染色。由於長久的刻板觀念對於女性在數理能力上的質疑,使得女性自身也會對自己的數理能力產生懷疑,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便有更高的機率選擇放棄或逃避,而非試著理解,並將失敗的原因歸咎於性別,久而久之,她們在數理方面的表現就為漸漸弱於男性。

    換個角度來看,性別刻板觀念所造成的影響,同樣也可能發生在男性身上。如果男性的數學很差,就可能只會被認為是他不夠努力,而不是因為他沒有興趣或真的沒天分。

    也有研究指出,在某些性別角色觀念較傳統的國家,男女於數理上的成績差異會較大。其原因可能來自於傳統社會對男性的期待較高,如果成績不佳,不如早點脫離學生身分出去找工作,早點賺錢比較實際,使得能留在學校當中的男性,都是念書的料;反觀女性,通常在課業上,特別是理科,就比較不被要求。

    此外,不僅是數學成績會受性別影響,單就學習這件事情來看,由於社會對男性的期待多是開朗、大方和外向,統計指出,男性花在讀書的時間可能比女性要少,造就了男女在學業表現上的多方差異。

    自身發展不該受性別限制

    在現代社會,性別不該是阻礙我們成就任何事情的枷鎖,像是認為男生就不應該念護校,或是女生不適合當工程師等陳腐觀念,早就該隨著時代的演進一併淘汰。

    在小孩的世界裡,主要的觀念傳授者不是老師便是家長,而成功的教育往往都需要家庭和學校互相配合,才能使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適性成長,發覺自己的興趣所在。

    台灣,有不少家長喜歡干涉小孩選學校、選科系甚至選工作的自由,為小孩鋪設自認為有前途或是喜歡的路給他走。如果您也認為我們不該用性別決定小孩的學習方向,那就不要讓社會的刻板印象,成為影響孩子選擇人生道路的絆腳石。發現小孩的學習表現不盡人意時,不論學科為何,請讓他了解學習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非由先天的性別所定,並支持他選擇自己的道路。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與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