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半夜敲門?6招改善孩子半夜跳上床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3/25

    小孩半夜敲門?6招改善孩子半夜跳上床

    小朋友好像老是喜歡在半夜爬上大人的床,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是有時候又會打擾到睡眠品質。孩子們不能一覺到天亮的問題,應該每個父母都有經驗,而且也都有這方面的疑問。今天就要幫您找出原因,並且提供應對的處理方式。

    為什麼孩子們半夜會醒來

    專家認為夜間醒來是睡眠循環中大人和小孩都常會面臨到的一部分,不過懂得好好睡覺的人會知道怎麼睡回去。不巧的是小朋友就很不會處理這種狀況。若孩子半夜爬上您的床,就表示他們需要幫忙才能再次入睡。另外,對於怪物或其他東西的恐懼也會讓孩子很難再睡著。3~6歲的孩子在做惡夢時常常會跑出房間。

    幫助孩子處理半夜醒來6方法

    1. 助眠小物:有些小孩有需要助眠小物的問題。因此,若晚上起床時發現手上沒有拿著助眠小物,這些孩子就會不舒服或緊繃。助眠小物可以是填充玩具或其他特別的東西。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可以慢慢為孩子增加助眠小物,例如:讓他們和絨毛玩偶一起睡或播放輕音樂。切記要在孩子睡著前離開房間。剛開始可能很難,不過要有耐心,讓這件事成為睡覺時的例行公事。
    2. 立場一致:如果有讓孩子睡回去的計畫,那立場就要一致。例如若您計畫設立界線,那就一直不斷嘗試守住界線。堅定立場,確認孩子有躺回床上,再親他們一下,然後就離開。
    3. 幫助孩子面對恐懼:幼兒會怕黑很正常。可以在他們臥房裡加裝個小夜燈來幫助他們面對恐懼,這樣他們就可以看到房間裡的東西。睡前讀書也可以讓他們忘記恐懼。
    4. 讓孩子擁有屬於自己的床鋪:藉由讓孩子挑選自己的床可以幫助他們喜歡睡覺這件事。挑選自己的床可以是挑選床單、枕頭、或床型,也可以花時間和他們一起裝飾床。這樣孩子就會覺得床很舒適,比較容易睡的安穩。
    5. 提供獎勵:若已經試過許多方法都沒用,這個時候透過禮物的方式,或許可以解決困擾。您可以想一下獎勵孩子的方式。例如:買一個新的絨毛娃娃。這樣利誘的方式,或許能鼓勵孩子在自己的床上睡覺。
    6. 妥協:您可以在特別的場合讓孩子一起睡在您房間裡。不過也不是睡在同一張床上,例如,把孩子放在您房中的軟墊上即可,讓孩子在有安全感的狀況下,仍然保持著一個人睡的習慣。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