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媽咪請看~預防感冒咳嗽簡單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3/01/18

    懷孕媽咪請看~預防感冒咳嗽簡單方法

    懷孕時感冒了,或有任何症狀如咳嗽,相信都會讓準媽媽們擔心用藥的安全性,因此了解如何預防感冒與使用天然的治療方法,就更為重要了。有超過200種的病毒,都會引起普通感冒症狀,通常持續1週,但咳嗽則可能持續長達3週。由於感冒是由病毒而非細菌引起的,因此抗生素不會讓您變好。有時,喉嚨、鼻竇、耳朵或肺部的細菌感染,會伴隨感冒之後發生,這時就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症狀持續惡化或發高燒,就請務必諮詢醫師。

    懷孕時如何預防咳嗽和感冒?

    為避免感冒或咳嗽,最重要的步驟,就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確保您吃得營養、睡眠充足,並定期運動。 此外,服用產前維生素和益生菌,也是很重要的。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有助於保護孕婦及其嬰兒,直到出生後6個月之久。 因此,孕婦必須及早了解疫苗接種的時間表。 如果您擔心大多數疫苗會使用汞作為防腐劑,請詢問醫師有無不含防腐劑的疫苗。您還可採取以下方法,以降低感冒風險:

    1. 經常洗手
    2. 睡眠充足
    3. 健康飲食
    4. 避免與患病的親友接觸
    5. 規律運動
    6. 減少壓力

    懷孕時治療感冒和流感3方法

    懷孕期間,您可以信任某些經過實驗證實有用的感冒治療方法如下:

    1. 充分休息。
    2. 大量飲用液體。
    3. 喉嚨痛或咳嗽,用溫鹽水漱口。

    另有一些居家療法包括:

    1. 使用鹽水鼻滴劑和噴鼻劑,藉此鬆弛鼻黏液,並舒緩發炎的鼻腔組織。
    2. 呼吸溫暖潮濕的空氣,以幫助疏鬆鼻塞。 可試試臉部蒸汽器、熱霧蒸發器,甚至熱水淋浴。
    3. 雞湯可幫助您緩解發炎、緩解充血。
    4. 蜂蜜或檸檬加入一杯溫熱的無咖啡因茶中,可幫助緩解喉嚨痛。 把頭墊高,可以幫助您睡得更好。
    5. 使用冷熱敷袋,可緩解鼻竇疼痛。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ydia Young · 更新日期:2023/01/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