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帶球運動沒問題!懷孕愛愛注意這3點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03

    帶球運動沒問題!懷孕愛愛注意這3點

    新婚期總是美好,而且若您和另一伴說好想要有兩個小孩,除了白天工作認真打拼外,晚上床第之間的努力也不可少。終於,驗孕棒上的兩條線回應了您們的期待,對於新婚夫婦來說,三天兩頭的恩愛肯定是必要的。但是在懷孕的情況下可以愛愛是否安全,本文將帶您了解懷孕時愛愛對身體的影響以及注意事項。

    懷孕愛愛2大不同

    懷有胎兒後,孕婦體內的激素會產生劇烈的變化,連帶使愛愛時的感受也與受孕前大不相同,以下為2種懷孕期間愛愛的不同之處。

    1. 更容易高潮:由於體內激素的變化,使得愛愛時陰部的充血量也會顯著增加,當然敏感度也會隨之提高,對部分的孕婦來說,可能會因此更加容易達到高潮,如果您從未體會過高潮的感覺,不妨可以趁懷孕時體驗看看。
    2. 敏感度大躍進:如上述所說,懷孕時包括雌激素在內等激素會大量增加,使得整個身體都變得更加敏感,雖然說敏感度的提高可以讓孕婦更加的享受愛愛過程,但是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對部分孕婦來說,可能會有太過敏感而導致愛愛時發生疼痛的情況。尤其在懷孕中後期,乳房會變得脹大而敏感,稍微輕微的碰觸都可能會產生疼痛,此時進行性行為最好避免對胸部愛撫,且過程真的感覺不適的話,也不必勉強繼續做下去。

    3個常見的懷孕愛愛問題

    關於懷孕時發生性行為,最多人擔憂的便是對寶寶有無影響了。以下列出3種對於懷孕愛愛常見的疑問。

    1. 會不會傷到寶寶:寶寶在子宮中會受到非常良好的保護,無論您的伴侶尺寸多大,都不可能貫穿或衝撞子宮,導致寶寶被「撞傷」。不過,以下2點事項是愛愛過程中需要避免的:
    • 別壓迫腹部:傳教士體位會壓迫到孕婦腹部的性姿勢最好避免,擠壓腹部會使得孕婦跟胎兒感到不適。
    • 禁止往陰道吹氣:往陰道吹氣有可能引發空氣栓塞,氣體進入血管裡形成氣泡,造成血管梗塞的情況,雖然機率不高,不過一旦發生對寶寶及孕婦都有致命的危險。
  • 懷孕愛愛會造成流產: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的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研究指出,懷孕愛愛不會增加流產的機率,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您懷孕期間因愛愛行為,而感染性病,其衍生的併發症有可能導致流產,因此,懷孕期間的性愛最好還是戴上保險套最為安全。
  • 愛愛後流血怎麼辦:正常情況下,懷孕期間的愛愛不太會產生流血的情況,但是也有可能是因為懷孕時的激素及性器官的充血量增加,使得子宮頸變得較為敏感,因此弱受到刺激可能會流血。無論如何,如果有發現下體流血,建議還是盡快就診,尋求醫師的幫助。
  • 一般情況下,懷孕期間的愛愛沒有什麼大問題,在懷孕中期肚子逐漸變大的情況下,孕婦愈發減少運動的頻率,透過「床上運動」多少也能幫助孕婦燃燒些卡路里,減少產後恢復體態上的困難。但是如果有胎盤前置的問題,或是其他經醫師檢查過後發現胎盤狀況不穩定等狀況,那麼懷孕期間進行性行為就不太適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