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產後陰道鬆弛不要來~凱格爾運動做起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產後陰道鬆弛不要來~凱格爾運動做起來

    寶寶誕生是每位產婦最大的喜悅,但陰道鬆弛可能是大家最不想面對的夢靨,也是許多婦女產後常擔心的問題,這或許也造成了人們選擇剖腹產的原因之一,但是陰道鬆弛的問題不僅能透過剖腹產才能解決,也能透過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改善。因此本文將帶您了解生產與陰道鬆弛間的關係,以及凱格爾運動的方法。

    產後陰道會變得鬆弛?

    陰道鬆弛的狀況因人而異,所謂「鬆弛」的狀況多半是個人的主觀判定,有時候也可能是心理因素。雖然說陰道富有彈性,但是在生產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各種撕裂傷,同時寶寶的頭部也可能會撐大陰道,導致彈性鬆弛。而且有些產婦的陰道較為狹窄,或是寶寶的體型較大時,會使生產過程遇到困難,因此醫師可能會進行會陰切開術(Episiotomy)。

    這是一個將產婦的會陰剪開,使寶寶能夠順利通過產道的手術;另外一個剪開會陰原因是,東方女性身材較為嬌小,生產時胎兒容易撐破會陰產生不規則的傷口,預先剪開會陰可以保證切口的整齊,降低產後會陰縫合的難度。一般來說,年輕且為初產的產婦,產後恢復速度較快,陰道鬆弛的情況也較少,也較能透過運動來改善陰道鬆弛的情況。

    5種造成陰道鬆弛原因

  • 產婦年紀:年輕的產婦在產後恢復的速度,都比高齡產婦來的迅速,因此有生小孩計劃的婦女可以打鐵趁熱,除了產後恢復較快外,也能避免成為高齡產婦,面對更高的生產危險性
  • 生產次數:隨著生產次數的增加,陰道彈性疲乏的症狀會更加明顯。
  • 寶寶體型:為了讓體型偏大的寶寶順利產出,陰道必須擴張的更大,因此可能會產生更多的撕裂傷,產後復原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 生產時間:生產時間愈長,陰道必須保持擴張的狀態也愈久,因此更容易產生陰道鬆弛的情況。
  • 雌激素降低:邁入更年期的婦女,體內的雌激素會下降,造成陰道組織變薄和變乾、酸鹼值改變以及陰道鬆弛的症狀。
  • 陰道鬆弛的2大迷思

    1. 許多人可能會選擇剖腹產代替自然產,認為剖腹產不會造成陰道鬆弛。但其實無論是哪種生產方式,都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只有程度大小的差別。
    2. 一般產後的縫合,只會將陰道和會陰的傷口處縫合。有些產婦可能提出要求請醫師將因為生產而擴張的陰道口縫小一點,認為可以改善陰道鬆弛的狀況。由於陰道是一個圓柱體,只把陰道口縫小,裡面的陰道仍處於擴張的狀態,對於改善陰道鬆弛的意義不大。

    凱格爾運動改善陰道鬆弛

    凱格爾運動又稱為骨盆運動,是一種透過反覆收縮骨盆底肌群(Pelvic floor muscle),來達到改善尿失禁、陰道鬆弛等問題。男性也可以透過凱格爾運動來改善早洩、勃起硬度不足的問題。下列為進行凱格爾運動的2大要點:

  • 找到骨盆底肌群:要控制骨盆底的肌群,必須先感受它的位置在哪。您可以在上小號的時候,施力暫停排尿,這時所使用到的就是骨盆底肌群。一旦您熟練之後,便可隨時在任何地方進行凱格爾運動。
  • 訓練方式:保持緊縮骨盆底肌群3秒後,放鬆3秒,以此為1下,10下為1組,建議一天至少進行3組訓練。進行運動的過程中,保持正常呼吸,避免憋氣,且不要使用腹部或大腿等其他部位施力。隨著您的肌肉力量增強,可以提升每次緊縮肌肉的時間,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