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好想家怎麼辦...遊子們心態調整5方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好想家怎麼辦...遊子們心態調整5方法

    思念是一種病,不管是到外地求學,或在異地工作,當您長期離開家、沒辦法常跟家人以及熟悉的朋友聯繫時,這種思鄉情愁,可能會漸漸發展成極度想家的「思鄉病」(Homesickness)。以下列出5個遊子們可以做的心態調整和方法,只要願意坦誠面對它,每一次的離家就不會只是憂傷而已,因為您會期待下一次的回家!

    1. 承認想家並觀察記錄生活的變化

    想家的時候,可能會感到傷心,但請記得這只是暫時性的,需要一段時間去調整及適應新環境,只有坦誠接納內心的感受,負面情緒才會漸漸淡化。在進入一個新環境後,可以觀察自己生活的變化,再試著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步調,這能減輕因對環境不熟悉而產生的衝擊。

    此外,寫日記是很好的選擇,透過文字把當下的心情記錄下來,待回家後就可以將這一篇篇的故事,分享給家人和朋友。

    2. 用興趣拓展圈子認識新朋友

    即使換了環境,生活也要保持充實,積極地結交新朋友,美國臨床心理學家約書亞克萊波(Joshua C. Klapow)表示,當一個人專心在一件事上時,就不會有心思想其他事情,因為他正在塑造新的生活模式。

    人往往因為只想跟家人或老朋友分享,所以很容易又掉入思鄉病的負面情緒中,建議可以去當義工,透過實際地幫助他人,能讓自己忘卻想家的悲傷。另外,也可投入自己喜歡的事,像是運動或唱歌,興趣不僅能喚醒我們的快樂,還有機會拓展新的生活圈子。

    3. 減少使用社群多參與新活動

    每當遇到問題時,您第一時間想找誰?不管此人是家人,或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我們都需要這樣一位聆聽者,因為知道他絕對值得信任,並且會支持、幫助您。如果您很習慣關注家人和老朋友的社群動態,很容易就會陷入「想家模式」,因此需要減少使用社群的時間,避免這些會激起自己極度想家的因素,並積極地參與新的朋友圈及社區活動,建立新的歸屬感。

    4. 主動聯繫家人但一週兩次就好

    當然,您也可以主動聯繫家人,現代科技已經讓距離不再是問題,不管是打電話或網路視訊,只要雙方有手機和網路,隨時隨地都能聯絡。但是,不建議每天打電話,這樣反而會更想念家人,頻率約一星期一至兩次即可。另外,訂閱家鄉的報紙或雜誌,也能幫助減輕離家的傷感。

    5. 樂觀正面享受獨處的生活

    思鄉病常伴隨著很多負面的感受,但即使面對不熟悉的環境,也要記得保持樂觀正面,別讓傷心及不舒適感控制了思想。此外,可以趁這機會享受獨處的生活,像是跑步玩樂器,而聽自己喜歡的歌,更能舒緩心中的悲傷。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