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過敏壓力大~8招改善情緒享受生活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過敏壓力大~8招改善情緒享受生活

    您可以輕易找到有一些常見過敏症狀如打噴嚏、眼睛發癢蕁麻疹(Urticaria)、氣喘和噁心想吐的人,這些是立即的過敏反應,不同的過敏可能引起情緒、行為和心理症狀,例如恐慌發作(Panic Attacks)、焦慮、注意力缺乏、憂鬱症(Depression)、強迫症行為和其他精神疾病。另外,食物過敏的機制會藉由腦中特定的區域腫起或水腫,導致人格、反射、中樞神經系統有所變化。

    腦疲勞(Brain Fag)與憂鬱

    腦疲勞是一種心理疲勞,其症狀包含心理混淆、缺乏自主性、思緒變慢、偶爾會失去性慾,變得沮喪。根據近期的研究,有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或稱Hay Fever,花粉熱)的成人,在前12個月有2倍的機率可能會被診斷出罹患重度憂鬱症,同樣地,5~6歲時患有花粉熱的兒童,在接下來17年有2倍的機率患有重度憂鬱症。

    改善過敏的生活好招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品嘗美食是人生中一大享受,但為食物過敏所苦的人恐怕就是例外,這些人對入口飲食要保持警覺,不僅吃東西會擔心,更無法好好享受用餐時刻。事實上,還是有辦法降低食物過敏的機會,若您想要改善生活品質,別為過敏操心,請參考以下8個小訣竅:

    1. 當覺得自己有食物過敏時,尋求過敏專科醫師幫助。
    2. 自我學習對食物過敏的警覺性,瀏覽網站、讀書、細看食物標籤都是好方法。
    3. 加入或在社區中成立互助團體,分享如何處理、預防過敏的經驗讓生活更有愛。
    4. 假使有氣喘(Asthma),確定控制良好並妥善治療。若沒有的話,可能會增加過敏性休克反應的嚴重性。
    5. 隨時做好過敏發作的準備,假如要出遠門拜訪朋友,是否有準備好足夠過敏藥物。
    6. 在生活上尋求伴侶和親友協助,他們或許會在烹飪時提醒您別放什麼食材。
    7. 外食對過敏者不是個好主意,或許減少在外約會用餐,多在家裡親自下廚招待朋友,會是較好的選擇喔。
    8. 有食物過敏不代表要減少社交活動,適時調整外出目的,可以相約爬山、逛展、運動,儘量自己準備餐點,減少不知名外食的影響。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