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春天過敏真煩~攝取7類食物抗過敏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春天過敏真煩~攝取7類食物抗過敏

    春天來了,萬物欣欣向榮,但是對於過敏的病人來說,春天卻是令人煩惱的季節,四周環境裡潛藏了許多誘發過敏問題的因子。所以,春天容易過敏的人,可多注意了,建議多攝取以下羅列的食材,藉此對抗過敏來襲。

  • 富含槲皮素類的食物:槲皮素(Quercetin)是存在於植物中的天然物質,在大多數的蔬菜及水果當中可發現,例如:洋蔥、辣椒、歐芹、蘋果藍莓等常見的食材中,都含有槲皮素,是屬於植化素類黃酮的一種,有助於對抗由組織胺(Histamine)引發的過敏反應。
  • 富含維生素C類的食物:維生素C有許多功效,例如補充人體能量等,維生素C也能幫助降低組織胺類過敏症狀發作的頻率。
  •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Omega-3脂肪酸對於每一個人都有益,無論種族、族群、年齡與性別,而在鮭魚、鮪魚和鯖魚等魚類中,均可以發現豐富的Omega-3酸。近期的日本研究顯示, Omega-3對女性有明顯好處,例如:Omega-3有助於降低女性過敏性鼻炎(又稱花粉熱,Hay Fever)的發作機率。
  • 鳳梨: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鳳梨是最佳戰友之一,其鳳梨酵素(Bromelain,又稱菠蘿蛋白酶),是熱門保健產品的成分,也常作成臨床藥物,用來治療過敏性的發炎,可以緩解氣喘等過敏性疾病的症狀。
  • 益生菌食品:普遍認為,益生菌具有控制季節性過敏的神奇功效,能幫助身體機能維持平衡,事實上,每個人的腸胃道裡均存在益生菌,此外,也能攝取市售的優格、泡菜類等發酵食品,以上都富含益生菌。在選購時,請選擇貼有「活的益生菌」標籤的產品。
  • 蜂蜜:蜂蜜是隨處可得的食物,對於身受花粉熱之苦的人,不妨在春天來臨之前,試著吃些蜂蜜,或許能提升對花粉的耐受力。雖然現今的研究仍不能明確証實,一般人能透過蜂蜜,來完全對抗過敏,但既然吃蜂蜜對於大多數人並無害處,這依然是值得一試的方法。
  • 大蒜:近期研究經常讚揚大蒜的功效,研究証實大蒜所含成分,可以阻止身體產生誘發過敏的化學物質,因而降低過敏的機率。建議每個人可以一週食用大蒜2~3次,藉此促進身體健康。
  • 季節性過敏很煩人,但只要了解誘發過敏的原因,並避開過敏原,不論在家裡或去旅行,過敏狀況也能妥善控制或改善,另外,若吃對食物,則能幫助對抗對敏,擺脱過敏的糾纏。當然,別忘了隨身攜帶緩解過敏的藥物,作足準備才能確保身體無虞。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