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塵蟎黴菌快清理!預防氣喘5招別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塵蟎黴菌快清理!預防氣喘5招別忘

    氣喘(Asthma)雖說是一種慢性病,但也可能時常發作或惡化,突如其來的瞬間令人措手不及,若當下還難以聯絡到醫師,可就擾人至極,因此,人總說預防勝於治療,與其擔心氣喘發作,不妨參考以下幾點建議,在生活上多作調整,或許能幫助降低氣喘發作機會。

    1. 打造氣喘友善的家

    寵物皮屑、塵蟎、黴菌孢子等過敏原,很可能誘發氣喘,因此,不妨參考以下小撇步,加以防範

    a. 避免寵物皮屑:若家裡有養寵物,為避免親子的氣喘加劇,盡可能讓寵物待在另外的空間,並且固定幫寵物洗澡,避免皮屑紛飛。

    b. 避免塵蟎:可以使用空調控制濕度,並且記得定期修整家裡或周遭的花花草草,避免花粉四散空氣中

    c. 避免黴菌:另外,黴菌常出沒在房間、廚房或地下室等地方,別忘了清理這些區域和整修漏水的地方,在清理和整修時,記得戴上口罩蓋住口鼻。

    2. 避免吸入煙霧

    身處煙霧瀰漫的環境,對於氣喘病人來說,可不是好現象,因為香菸、蠟燭、火源、煙火或線香等物品產生的煙霧,可能會引起氣喘發作,其中,吸菸還會導致一些醫療問題,例如肺癌(Lung cancer)、咽喉癌(Throat cancer)、心臟病(Heart disease)、高血壓(Hyptertension)和皮膚病。因此,患有氣喘的癮君子們,應立即戒菸,同時也要避免吸入二手菸。

    3. 規律運動

    從事運動能有益身體健康,能幫助氣喘患者,保持活力,另外,規律運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幫助緩解症狀。事實上,醫師可能會要求病人做某些特定運動來幫助氣喘,記得遵照指示行動,若在寒冷溫度下運動,確保用口罩蓋住鼻子,讓呼吸的空氣是溫暖的。

    4. 維持健康體重

    肥胖可能會使氣喘惡化,並且降低控制氣喘的能力,其中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人(正常範圍是18.5~24.9)有更高的機率罹患氣喘,體重過重也會影響肺部,使呼吸困難,此外,脂肪組織會產生可能引發氣喘的發炎物質,不利於氣喘病人。

    另外,罹患氣喘,體重又過重的病人也可能同時苦於其他醫學問題,例如憂鬱症(Depression)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一種會導致呼吸停止、打呼和睡眠時喘氣的疾病)等。

    5. 遵照處方用藥

    不少病人不會完全遵照醫師指示來用藥,或許是認為病情有好轉,就不再用藥,也可能覺得處方很複雜、療程又太長,如果病人有這樣的問題,建議馬上作調整,因為恪遵醫師指示對於治療氣喘很重要,藥物能有助控制氣喘,並預防病情惡化,因此,別單方面認為狀況還不錯,就傾向不用藥。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