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肝臟移植手術後~6訣竅自我照顧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鄭安珉 · 更新日期:2022/06/16

    肝臟移植手術後~6訣竅自我照顧

    肝臟移植手術後的自我照護,對病情康復至關重要。手術後頭一年最辛苦,請不要獨自承擔所有事情,只要您開口,家人和朋友隨時都會給予援助。為確保手術後復原順利,下列6點請謹記在心。

    1. 定期回診

    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將移植的肝臟視為外來物,產生排斥反應來攻擊新移植的肝臟,這是為什麼您必須服用醫師處方的免疫抑制藥物,因為此類藥物可抑制免疫系統。您必須定期回診,透過常規血液檢查,監測移植後肝臟的狀況。

    2. 均衡飲食

    請確保執行低鈉低脂及低膽固醇的健康飲食。如果您是速食愛好者,那麼現在,請放棄您最喜愛的食物,改吃含有大量蔬果的家常食物,並從、瘦肉、蛋和奶製品當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的攝取量必須聽從醫療人員指示。

    此外,全穀物對新移植的肝臟相當有益,請不要忽略它的好處。只有在一個關鍵的例外情況時,您才能盡情吃想吃的東西。請不要食用未經烹煮的海鮮,這可能會引起嚴重感染。

    肝病可能導致食慾不振和營養不良,在移植手術後,很多患者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情形,包括您的醫療團隊、家人、朋友以及您本人在內,都必須意識到盡可能攝取營養的重要性。營養狀況較好的患者,較少發生併發症,住院時間較短,也恢復得較快。

    3. 攝取足夠水分

    水中有一定量的天然礦物質,除去碳分子和氯分子的,是最好的選擇。此外,別忘了在水中加入些許檸檬汁,檸檬的鹼性可幫助排毒及淨化身體。檸檬及所有的柑橘類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礦物質,可促進身體機能,提高肝臟的排毒效率。

    4. 避免飲酒

    請記住要遠離酒精,因為它是一種毒素,會抑制營養素的吸收。避免飲用啤酒、葡萄酒、香檳以及任何形式的酒類飲料。請注意,部分非處方止痛藥 (如咳嗽糖漿) 也含有酒精。

    5. 運動

    不妨試試結合飲食和運動,來減輕體重。若在健身房鍛鍊對您來說不太方便,可嘗試在家就可做的輕度運動,例如拿家裡現成的罐頭、飲料瓶或小啞鈴,做伸舉的重量訓練。如果您在保持健康體重上有困難,請尋求醫師協助。積極的活動更為重要,因為能幫助您保持體力,這對肝病患者相當重要。因為當肝臟惡化時,患者可能會失去肌肉質量和張力。

    養成適合自己的運動習慣相當重要。舉例來說,患有輕度C型肝炎的患者,其運動量應與一般健康人士相同,每週應至少進行2.5小時的體力活動,讓心跳加速,再加上每週2次的強化肌肉活動。您可以從到附近的運動中心散步5~10分鐘開始,1天多1分鐘,逐步增加每天步行的時間,最終目標為每週3次、每次步行30分鐘。

    6. 放輕鬆

    每個人都有壓力,但罹患長期疾病會使壓力增加,沒有人可以在壓力下保持健康。移植手術後的最初幾個月,您可能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包括憤怒、沮喪、內疚和憂鬱。放輕鬆、用正向思考幫助自己平衡生活,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和您愛的人,可幫助您度過這段困難時期。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健康的身心和正面思考,不僅能帶給您快樂,也能為家人帶來幸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鄭安珉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