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偏頭痛的長期影響~可能改變大腦結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7/03

    偏頭痛的長期影響~可能改變大腦結構

    過去許多研究專家認為,偏頭痛(Migraine)並不是種會傷害身體的惡性疾病,但是新研究發現,長期偏頭痛可能會影響大腦的結構,甚至增加腦部病變的風險。究竟偏頭痛對大腦的影響為何?以下進一步介紹。

    偏頭痛的症狀和前兆

    偏頭痛是一種慢性神經學疾患(Chronic neurological disorder),特徵是頭部會出現劇烈的抽痛或搏動感,且常伴隨噁心,或對光和聲音敏感的症狀。有些人偏頭痛發作之前會有前兆,出現局部的神經相關症狀,如看到斑點、曲折的光,或在四肢末梢出現刺痛麻木、無力的感覺。

    大腦產生變化會提高中風機率

    研究發現,偏頭痛可能會對大腦的整體結構,造成長久性的影響,特別是發作前有前兆的偏頭痛類型。雖然不是所有大腦變化都有害,但有些變化有可能增加中風(Stroke)機率。

    偏頭痛恐造成腦白質損傷

    白質包含大腦的軸突(Axon),它是將一個大腦區塊連接到另一個區塊的長形神經。如果白質產生病變,則代表這些腦中的連接會中斷。

    根據神經學雜誌(Neurology)的報導,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和美國蒙特菲奧里頭痛中心(the Montefiore Headache Center)的研究人員,從過去一些檢查偏頭痛的核磁共振造影(MRI)資料發現,有偏頭痛的人比沒有偏頭痛的人,更可能有腦白質(White matter)損傷;分析研究也發現,有偏頭痛前兆的患者比起沒有前兆的人,白質產生病變的機率又多了34%。

    偏頭痛對大腦的其他影響

    有前兆的偏頭痛患者,大腦出現類似梗塞(Infarct)病變的機率,比沒有偏頭痛前兆的人多了44%。而無論偏頭痛患者有沒有前兆,他們的腦容量都比沒有偏頭痛的人,更容易出現變化。

    研究專家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我們可以認定偏頭痛是影響大腦結構的危險因素。比起沒有偏頭痛的人,偏頭痛患者較容易發生白質異常,以及類似梗塞的病變,腦中的灰質(Grey matter)和白質區域的體積,也較容易產生變化。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張雅惠 · 更新日期:2020/07/0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