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國家考試逼近!最強補腦食材大公開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國家考試逼近!最強補腦食材大公開

    一整年國家考試不斷,上緊發條的日子真的很辛苦,每天用腦的各位考生,除了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與運動之餘,別忘記注意飲食營養的重要性,才能讓腦子好好發揮長才,所以究竟有那些營養豐富的食材可以拯救你的大腦呢? 以下一一跟你分享。

    1.  鮭魚

    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包括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是人體與腦部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人體腦部有60%是由脂肪組成,而一半的腦部脂肪是Omega-3脂肪酸的種類。Omega3會幫助大腦新生腦神經細胞,對於人的學習記憶力,可說是至關重要。另外,研究顯示,Omega3脂肪酸也有抗憂鬱、延緩腦部老化等效果。

    2. 藍莓

    藍莓含有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K與花青素類等具抗氧化素(antioxidant)之營養素,有抗氧化與抗發炎功效,並且能保護體內細胞免於有害物質侵害,對腦部老化與神經退化疾病等問題有所幫助,美國塔夫茨大學( Tufts University)研究指出,攝取藍莓能改善短期記憶力的退化。另外,也可以尋找深紅或紫色的蔬果,例如紫薯、甜菜根做代替,同樣富含花青素喔!

    3. 花椰菜

    花椰菜擁有多種抗氧化維生素與纖維素,包括富含製造神經髓鞘磷脂(sphingomyelin)的維生素K,有些研究甚至指出如果高年齡層長者攝取多一點維生素K,將有助於增強記憶力。另外,花椰菜的纖維素也能改善便秘、排出毒素,對身體代謝率有極大幫助。

    4. 薑黃

    薑黃富含薑黃素,是抗氧化、抗發炎的天然好食材,能幫助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記憶力。此外,保持愉悅對專注讀書十分重要,薑黃素能促進腦中血清素(serotonin)與多巴胺(dopamine)濃度,能有效改善心情,全力衝刺考試。

    5. 柳橙

    每天吃柳橙能補充豐富維生素C,而維生素C是防止心智功能退化的關鍵因子。另外,維生素C能夠保護腦細胞免受自由基的侵害,可以說是大腦健康的守護神,所以多攝取柳橙,可以讓頭腦健康又專心地工作!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