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登山迷路不要慌!用STOP方法救自己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登山迷路不要慌!用STOP方法救自己

    台灣地形以山地所佔的面積最大,由東向西包括海岸山脈、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等5大山脈,登山不僅是一種運動興趣,挑戰登峰更是很多人的人生目標,但登山時要注意什麼、在山林中迷路了該怎麼辦、要如何自救及求救,這些都是每個登山客需要知道的生命守則,以下介紹「STOP」4方法,讓您安全找到出路。

    1. 停在原地讓身體恢復平靜(S-top)

    當您迷失方向時,請先停在原地,這時您可能會非常緊張,但請先不要急著找路,因為這反而會讓自己置身在危險中,而離出口愈來愈遠。您可以先就地坐下來,用腹式呼吸降低焦慮暈眩,吃或喝點東西,讓大腦的杏仁核(Amygdala)恢復平靜,幫助您恢復理性思考。

    2. 問自己問題釐清原因才行動(T-hink)

    鎮定後的下一步,請讓大腦持續思考和運作,問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應該朝什麼方向前進、最後看到的地形、相隔多遠和多久等等,美國林務局(United States Forest Service,簡稱USDA)提醒,直到您釐清原因為止,都請暫時待在原地不動。

    3. 時時環顧四周並留意身體狀況(O-bserve)

    以您一開始迷失方向的位置為憑據,看著指南針或地圖走,若找到登山路徑,請跟著走,並且時時環顧四周的聲音,也可透過尖吹哨子3次,或每30秒就發出吶喊聲,引起其他登山客的注意。如果還是找不到路,可以沿著泉源走下山,這可能會有危險,但最終會銜接上路徑。

    同時,也要留意日落的時間和天氣、進入山林多久了、身體狀況如何、遮蔽的地方及生火的材料等等,萬一天色暗了需要過夜做準備。

    4. 做多種計畫晚了就休息(P-lan)

    根據您的思考和觀察,做出幾個可行的計畫,包含食物的補給,請想清楚再行動,若已接近傍晚、對路不是很有信心受傷疲勞,建議先待在原地休息。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0/05/11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