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肢端肥大症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9

肢端肥大症

肢端肥大症的基本概念

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是荷爾蒙方面的疾病,起因於體內荷爾蒙分泌過多,造成頭、臉、皮膚骨骼長得比身體還快。然而身體的改變過程緩慢,患者可能會經過很多年依然沒發現自己患有此病,但如果不治療,肢端肥大症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肢端肥大症有多常見?

肢端肥大症是很罕見的,通常發生於中年人,且男女皆會。成長中的小孩,如果體內有過多的生長激素,也會導致類似的情況,稱為巨人症(Gigantism)。請諮詢醫師,以了解進一步資訊。

肢端肥大症的症狀

肢端肥大症常見的症狀是,手、腳、頭與臉的骨骼,與身體相比,顯得特別大。此外,肢端肥大症也會有其他症狀,如下:

有些肢端肥大症的症狀並沒有列舉出來,如果對任何症狀感到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如果有下列症狀,請立即與醫師連絡,或前往醫院:

  • 四肢腫脹、肌肉無力,或肌肉麻痺。
  • 跟過去相比,嘴唇、鼻子、舌頭開始變大,且顯得腫脹。
  • 牙根間的距離,比一般牙齒間的距離大。
  • 感到視覺異常、嚴重頭痛、麻木、神經痛胸痛,並出現其他併發症。

肢端肥大症的原因

肢端肥大症,是因為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分泌過多生長激素(成長荷爾蒙)而造成的。腦下垂體會分泌幾種控制身體成長發育生殖代謝的重要荷爾蒙;成長荷爾蒙對控制身體的生長而言是很重要的,如果體內成長荷爾蒙過多,會導致手、腳、頭與臉的骨骼比身體大很多。造成體內成長荷爾蒙過多的原因,可能是腦下垂體有腫瘤,或胰臟、肺臟、腦部的某一部分有腫瘤。

肢端肥大症的風險因素

增加肢端肥大症的風險因素有:

  • 有腦下垂體的疾病史,如腦下垂體有腫瘤,或有腦垂腺低能症(Hypopituitarism)。
  • 如果體內生長素釋素(Growth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GHRH)分泌過多,會造成異位性生長素釋素分泌瘤,如支氣管類癌瘤、胰島細胞腫瘤、肺小細胞癌、腎上腺腺瘤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腫瘤的惡性程度較高。

肢端肥大症的診斷與治療

以下資訊並不能用於替代專業醫療建議,若有問題請諮詢醫師。

如何診斷肢端肥大症?

診斷肢體、四肢的方法有很多種,一般而言,醫師會檢查患者的身體,並且做血液檢查,以確認體內生長激素的濃度。

肢端肥大症如何治療?

通常醫師會採取幾種方法,讓治療過程快而有效。肢端肥大症需要長期治療,手術後患者大多都能成功治癒,但患者體內荷爾蒙濃度可能無法回復正常,因此手術後,需要固定服藥,讓荷爾蒙濃度能維持平衡。治療肢端肥大症的方法包括:

  • 腦下垂體的疾病若較早診斷、發現,治療方法是減少體內生長激素產生,建議去看專長為治療荷爾蒙問題的內分泌科醫師。
  • 透過手術,將腦下垂體腫瘤移除。手術方法有經嘴唇、上顎骨的微創手術,以及經鼻腔的顯微鏡手術2種,都不會留下任何疤痕或傷口。
  • 放射線治療移除腫瘤

肢端肥大症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下列方法將有助於應對肢端肥大症:

  • 確實嚴格遵守醫師處方藥的服用方式,並在治療過程中完全配合。如果藥物有時會導致噁心頭暈副作用,有時候又沒有這些感覺,請與醫師連絡。
  • 根據醫師囑咐定期回診,以讓醫師檢查您的血壓血糖,與心血管健康狀況,以確認沒有併發症。
  • 有些症狀治療後並不會瞬間消失,治療過程需要患者與身邊重要的人一起投入時間和耐心,以慢慢克服疾病。

如果有其他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以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Chuck Huang · 更新日期:2021/01/29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