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壺腹癌罹癌原因不明!只能切除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壺腹癌罹癌原因不明!只能切除治療

    聽過壺腹(Vater of Ampulla)嗎?它位在人體十二指腸中的前端,同時也是肝將膽汁(Bile)傳送給小腸的部位,而在腸胃癌的種類中,壺腹癌(Ampullary carcinoma)算是很罕見的疾病,發生的機率少於 1%,且至今致癌的具體原因仍有待研究。對此,以下將告訴你關於壺腹癌的發生症狀和治療,呼籲民眾還是要提高警惕,並定期做腸胃檢測,降低罹癌風險。

    壺腹癌成因不明 明顯症狀為黃疸

    首先,壺腹癌和壺腹周圍癌(Periampullary cancer)是兩種不同的疾病,而且前者的癌細胞存活率會比後者來得高,這些惡性腫瘤待在身體的時間愈久,它會感染靠近的器官,嚴重則造成惡性腫瘤轉移。雖然疾病原因不明,但存有幾個高風險因素,像是腸胃系統長息肉(Polyp)、患有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簡稱IBD)、年長者。

    壺腹癌病人最明顯的表徵就是黃疸(Jaundice),這是因為壺腹的腫瘤已堵住膽管(Bile duct),導致膽汁(Bile)只能往血管流,皮膚也就變黃了。其他可觀察症狀包含有:搔癢背部疼痛、胰腺炎(Pancreatitis)、胃腸出血、嘔吐腹瀉、體重減輕。

    切除手術是唯一治療方法

    由於壺腹癌和胰腺癌(Pancreatic cancer)很類似,所以在治療前,醫師可能會先做一系列的檢測,包括切片(Biopsy),來了解病人體內的癌細胞狀況和階段。若確定是壺腹癌,下一步才會考慮採取移除腫瘤的手術,較常用的是胰十二指腸切除術(Whipple procedure,屬大手術),目的是要移除被感染部位,多數情況下,也會一併去處旁邊的細胞組織,像是胰臟的前端、胃的下半部、十二指腸(Duodenum)、膽囊(Gallbladder),以及淋巴結(Lymph node)。

    另外,治療方法會按照病人的情況,有的人也許需要先做化療(Chemotherapy)或放射治療(Radiation therapy),所以,診斷時務必跟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