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甲狀腺風暴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18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的定義

什麼是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是具有生命威脅的病況,與未妥善治療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甲狀腺風暴發作時,患者心跳速度血壓體溫會飆升至高危險的數值。要是沒有立刻積極治療,甲狀腺風暴常會致命。

甲狀腺是在頸部中下方的蝴蝶狀小型腺體,會產生體內2種不可或缺的甲狀腺素: 三碘甲狀腺素(Triiodothyronine,也稱T3) 以及四碘甲狀腺素(Thyroxine ,也稱T4)。這些激素會控制體內所有細胞的運作速率(也就是新陳代謝)。若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表示甲狀腺這2種激素分泌過量,導致體內細胞運作過快。例如呼吸和心跳速率會比正常情況快。甚至連講話速度都會比平常快。

甲狀腺風暴有多常見

甲狀腺風暴並不常見。只有1~2%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會演變成甲狀腺風暴。更進一步資訊請與醫師討論。

甲狀腺風暴的症狀

甲狀腺風暴有哪些症狀

常見的甲狀腺風暴症狀有:

甲狀腺風暴可能會導致昏迷、心衰竭或死亡。可能有些症狀未列出。若對症狀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若有任何上述徵兆或症狀,亦或是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每個人的身體反應各有不同。最好與醫師討論最佳治療方式。

甲狀腺風暴的原因

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沒有接受合適的治療,便可能會演變成甲狀腺風暴。若是甲狀腺極度過量分泌T3和T4這2種激素,即是甲狀腺風暴。並非所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都會發展為甲狀腺風暴。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包括:

  • 幾乎沒有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
  • 沒有治療過度活躍的甲狀腺。
  • 發生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的感染。
  •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若曾發生下列事項,很容易演變出甲狀腺風暴:

    • 創傷
    • 手術
    • 嚴重情緒困擾
    • 中風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簡稱DKA)
    • 充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甲狀腺風暴的風險因素

    更進一步資訊請與醫師討論。

    甲狀腺風暴的診斷與治療

    這裡提供的資訊無法作為任何醫療建議的替代方案。更進一步的資訊請與醫師討論。

    狀腺風暴如何診斷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若出現任何甲狀腺風暴的症狀,一般要立即送至急診。若懷疑自己或他人有甲狀腺風暴的症狀要立刻打119叫救護車。有甲狀腺風暴的人通常會出現心跳加速且伴隨血壓升高的現象(收縮壓升高)。

    醫師會透過血液檢查測量您的甲狀腺素。促甲狀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簡稱TSH) 在甲狀腺機能亢進及甲狀腺風暴發作時濃度會偏低。根據美國臨床化學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linical Chemistry, AACC),正常的甲狀腺刺激素應該介於0.4到4毫國際單位/公升 (mIU/L)之間。甲狀腺風暴患者T3和T4濃度會高於一般人

    甲狀腺風暴如何治療

    甲狀腺風暴發作突然,會影響全身系統。一旦懷疑有甲狀腺風暴應該要立即接受治療,不該等到檢驗結果出來才開始治療。醫師會使用如丙硫氧嘧啶(Propylthiouracil,也稱PTU)或甲巰咪唑(Methimazole,平鉀錠Tapazole) 等抗甲狀腺劑(Antithyroid)來減少甲狀腺素分泌。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需要持續治療。可能會使用放射性碘來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不過放射性碘會破壞甲狀腺;或是使用藥物來暫時抑制甲狀腺的功能。懷孕婦女不能使用放射性碘來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因為這種藥物會傷害到胎兒。這種情況下就要透過手術移除甲狀腺。

    應該避免只用碘劑來取代藥物治療,因為可能會使情況惡化。若甲狀腺被放射性碘破壞或需要手術移除,未來將終身需要使用合成甲狀腺素。

    甲狀腺風暴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預防甲狀腺風暴最有效的方式是隨時注意甲狀腺健康狀況。按時吃藥。定期與醫師約診,依照需要追蹤血檢狀況。若有任何問題請與醫師討論,了解最適合您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