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次氯酸水可飲用?防疫是場持久戰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近日次氯酸抗菌液遭投訴廣告不實並開罰66萬元,而今(11)日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也再次強調,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規定,次氯酸水是環境清潔用品,請避免使用在人體,當然也不能飲用。民眾若是要清潔手部,應以肥皂洗手為主,不方便洗手時則使用75%酒精,才是正確的防疫方法。

    [covid_19]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表示,國內今日無新增病例,但新增1例確診死亡案例(案197),為境外移入的40多歲男性,本身無慢性病史。3月19日發病3月21日就醫3月24日確診3月28日因呼吸喘,轉至加護病房隔離,使用葉克膜治療,但因多重器官衰竭加上敗血性休克,不幸病逝。截至目前台灣一共440例確診,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368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全員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案197是台灣最後使用葉克膜的2例病患之一一般來說,新冠病毒(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患者,若是呼吸道症狀嚴重,都會先以呼吸器治療為主,但是當呼吸器沒辦法改善,就會轉以葉克膜輔助治療。張教授認為,或許是病毒特性造成病人病情惡化快速,加上體內細胞激素風暴,造成肺炎變嚴重,所以院方才會使用葉克膜治療。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病患的肺部一直沒辦法恢復,因此決定延長葉克膜治療時間。然而,葉克膜治療時間長還是會有風險,病患已經使用葉克膜長達1個月,雖然中間呼吸道疾病症狀以及血氧狀態稍有改善,但長時間使用葉克膜會破壞紅血球、血小板,也會造成感染,最終病患因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指揮中心也補充,病患的死為嚴重的併發症,和年紀並無直接關係而案197的太太先前也確診新冠肺炎,但已解除隔離並出院,推測2人感染是同一型病毒,是因為治療方式不同才有不一樣的結果

    樂活防疫餐廳

    防疫新生活的規範下,最新進度到了餐飲業的規範。若室內人數為250人以下、一桌最多坐8人、社交距離1.5公尺,可以籌辦中型婚宴,日後再視開放情況決定要不要再放寬。指揮中心也希望日後餐廳可以實名制,以配合疫調或是標示「樂活防疫餐廳」,提供民眾更安心的選擇。不過實名制要如何填寫資料的同時,又不會妨礙個人隱私,中央還在研議方法。

    入境者將分送南北2檢疫所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提醒,目前兩岸貨運依然維持5航點,分別是北京首都、上海浦東、上海虹橋、成都雙流及廈門高崎,暫不考慮加開其他航點。而副指揮官也提醒,5、6月份會有很多本土的漁船、海運船隻陸續返國,船員人數約2~3千人,目前已經要求漁業署,務必規畫船隻船員回台防疫策略,落實「一人一室、居家隔離檢疫」的原則,或是安排鄰近的檢疫旅館,讓船員入住。另外,上星期開始開放武漢台人可以自行返國,指揮中心表示,桃園機場入境的民眾將會送往北部的集中檢疫所;從小港入境的民眾則送往南部的集中檢疫所。雖然有聲音表示希望入境者都集中到一地檢疫14天,陳部長認為沒有強制的必要性,郵輪、包機才有要求集中檢疫。部長也特別強調,國人的個人健康及衛生習慣一定要保持,心態可以輕鬆,但中國和韓國,一鬆懈就又有案例,所以大家還是要注意。

    防疫是一場持久戰

    張上淳教授表示,防疫是持久戰,特別是愈了解病毒後,愈是有這樣的感受。雖然這次的新冠病毒和SARSMERS類似,但因為輕症、無症狀患者多,會持續流傳,症狀又不一樣,也一直有新變化,所以預期將會持久戰。即使預估之後會演變成類似季節流感防治的模式,但還是要倚靠疫苗,等疫苗世才行。疫苗的研發上,台灣已經積極與國際合作,也進行很多會談,只希望民眾耐心等待。被問到是否提供國際醫療,陳時中部長表示,目前還是要遵守安全原則,病人在台有過就醫紀錄才有可能收,「事實上,開放、關閉都很難,這是人道上痛苦的選擇跟公共利益權衡。」部長認為,防疫期間面臨很多情況,未來也還會繼續面對,所以管理上絕對是動態管理會根據社會變化隨時調整,但不一定能等到配套措施都做好才實行,「知道會造成社會大眾不便,但疫情變化太快了,我們只能盡全力選擇相對來說對的方向實行管理。」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