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10/16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的基本概念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SARS),是一種肺炎(Pneumonia)。這種疾病於2002年11月首次在中國出現,在短短幾個月內旅客以及前往外國的中國人民便將SARS帶往全世界29個國家。

雖然感染SARS的病患有9成會痊癒,但若沒有妥善治療仍會死亡,因此有關當局立刻宣導預防措施、疾病辨識徵兆、診斷方式以及建議隔離病患,以免疾病散播。SARS在2003年7月消失,且從2004年起便無任何疾病案例。

SARS的症狀

感染SARS會出現流感(Influenza)前期徵兆,如發燒至38°C以上;接著開始發冷、發抖、肌肉疼痛、頭痛、乾咳或疲勞;更嚴重的症狀包括嚴重肺炎和血氧降低(血中的氧氣量不足)。可能有些症狀未列出,若對症狀有任何疑慮,請諮詢醫師。

若出現SARS症狀如高燒、肌肉疼痛和咳嗽,必須立即住院,尤其是有心臟病、高血壓(Hypertension)或糖尿病,同時又出現SARS症狀的人,以免產生併發症。若有上述任何徵兆或症狀,亦或是有任何問題,請諮詢醫師。每個人的身體反應各有不同,請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SARS的原因

造成SARS的原因是冠狀病毒,且蝙蝠和果子貍被認為是傳染病毒的帶原體,若吸入含有病毒的空氣便會生病。若有下列近距離接觸也有可能感染SARS:觸碰到含SARS病患的口水、淚水、尿液糞便;與感染者擁抱親吻或共食;接觸到SARS患者摸過的門把、電梯按鈕等物。

SARS的風險因素

SARS有很多風險因素,例如:

  • 暴露在攜帶冠狀病毒的人或動物中。
  • 前往SARS爆發的地區或國家。
  • 吃東西前後未洗手,個人衛生習慣差。

SARS的診斷和治療

這裡提供的資訊無法替代專業醫療建議,進一步資訊請與醫師討論。

  • 醫師會詢問可能的傳染途徑,如旅遊和接觸史。
  • 進行血液檢查及糞便檢查,來看血液或糞便中是否有冠狀病毒或病毒抗體。
  • 若醫師懷疑有支氣管炎(Bronchitis)或肺炎等併發症,可能會需要做放射線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影像檢查。

如何治療SARS?

目前SARS沒有治療方式,若感染SARS,醫師只會使用抗病毒藥物、氧氣治療、生理學治療、抗生素以及抗病毒素以預防其他疾病發生。抗病毒藥物無法治療SARS本身,只能預防其他病毒進入身體。若有肺炎症狀,醫師會額外給予抗發炎類固醇

預防SARS傳播的方法

防止SARS傳播有幾種方法:

  • 不要到SARS疫情失控的地區旅行,有關疫情的地區名單與疫情等級,可參考衛福部疾管署網站的最新資訊。
  • 為降低感染SARS的風險,請避免直接接觸已感染SARS的患者,至少要等病人的SARS症狀消失10天以上才可接觸。
  • 為了防止病毒散播,請務必做到以下5點:
      1. 使用肥皂或含酒精成分的清潔劑,徹底正確地洗手
      2. 不管是打噴嚏或咳嗽,都請遮住口鼻。
      3. 避免與他人共享食物、飲料、餐具。
      4. 定期使用消毒劑清潔各種用品。
      5. 在某些情況下,最好戴上手套、口罩和護目鏡,以防止SARS傳播。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10/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