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打噴嚏竟不可捏鼻!耳膜破裂風險高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打噴嚏竟不可捏鼻!耳膜破裂風險高

    每個人都有打噴嚏的經驗,打噴嚏的時候摀嘴、用袖子或衛生紙遮擋,是維持儀態的好方法;若不把嘴巴摀住,直接噴發出來倒也對身體無礙,只是比較沒有水準而已。但有件事在打噴嚏時絕對要避免,那就是用手捏住鼻子。以下就帶您了解打噴嚏時用手捏住鼻子會產生的後果,以及對身體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

    為什麼想避免打噴嚏

    打噴嚏是一種身體保護自己不受細菌入侵的方式,打噴嚏所產生的強勁氣流,可以將鼻腔內的細菌、灰塵排出,讓鼻子內部回復成舒適、安全的環境。然而,有些情況下,我們可能會想要避免打噴嚏,例如:跟別人談話中、在擁擠的車廂內、在安靜的圖書館中。毫無疑問,身為一個有道德及水準的公民,我們常常會顧及其他人的感受,但在打噴嚏這件事情上,讓步可能不是個好選擇。

    事實上,用手把口鼻遮住,或是用衣物的袖口遮擋已經可以把影響他人的程度降到最低,但是若您選擇將鼻子捏住,阻止噴嚏的噴發,那可能會對身體產生相當大的負擔。

    打噴嚏捏鼻有害身體

    根據計算,打噴嚏的氣流速度,高達每小時160公里(km/hr),台灣的高速公路速限也不過每小時100~110公里,既然我們都不會想在高速公路上隨便攔截車輛,那為什麼會想擋住速度更快的噴嚏呢?

    若在打噴嚏時捏住鼻子,此時被阻擋的氣流所造成的壓力,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以下傷害:

    • 耳膜破裂:無處發洩的氣流可能會從鼻腔經由耳咽管(Eustachian tube)衝擊到耳膜,導致耳膜破裂。大多數耳膜破裂會隨時間自行修復,但若破裂情形嚴重,可能需要透過手術修補耳膜。
    • 中耳感染:由於打噴嚏的主要用處是將鼻腔內的細菌、灰塵等不乾淨的東西排出,在捏鼻子打噴嚏的情況下,這股氣流除了可能破壞耳膜外,其夾帶的髒東西,也有機會引發中耳炎(Otitis media)、中耳積水(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等中耳感染症狀。
    • 喉嚨損傷:打噴嚏的強勁氣流,除了有機會衝向耳朵之外,也有可能衝擊到喉嚨,造成喉嚨產生破損,嚴重可能會無法進食和說話,須立即前往醫院進行治療。
    • 爆血管:眼睛和鼻子都有很多細小的血管存在,當打噴嚏的氣流衝擊這些部位時,有機會造成血管損傷。若您在捏鼻子打噴嚏後,發現雙眼或鼻子紅紅的,便代表血管可能有受損的情況。
    • 橫膈膜(Diaphragm)受損:橫膈膜位於腹部與胸部之間,雖然機率不大,但打噴嚏的氣流可能會因為捏住鼻子的關係,被橫膈膜困住,使氣流灌入肺部,導致肺泡破裂,產生氣胸(pneumothorax)。如果您在打噴嚏之後感到胸口異常疼痛,請盡速就醫。

    上面提了這麼多攔阻噴嚏的危險,是否代表應該奉行有嚏就打的準則呢?如果是吃東西吃到一半,滿嘴食物的時候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為了避免將口中的食物噴得到處都是,這邊提供一個小技巧給讀者們參考,在鼻子有癢癢的感覺時,馬上用手指用力按壓「人中」,也就是上嘴唇到鼻子之間的區域,雖然可能會有些疼痛感,但是可以有效抑制打噴嚏的感覺。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于承宇 · 更新日期:2022/06/1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