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手孕婦不用慌!懷孕3階段產檢一覽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23

    新手孕婦不用慌!懷孕3階段產檢一覽

    第一次懷孕不知所措嗎?這篇文章就是寫給您的!以下將依據懷孕的三個階段,整理出孕婦可能會面臨的產檢事項,為各位新手媽媽們對接下來的懷孕過程做好心理準備。

    第一孕期:受孕~第 12 週的懷孕初期

    首次產檢時,醫師通常會建議做檢查,以評估整體的健康狀況,包括驗血,檢查是否有淋病(Gonorrhea)或披衣菌(Chlamydia)等感染狀況,並為孕婦準備到目前為止的胎齡紀錄文件。若孕婦之前沒有接受過子宮頸抹片檢查,醫師也會要求您進行。

    一般來說,孕婦在這個階段需要每3~4週回診一次。每次,醫師都會為您確認血壓、體重,以及尿蛋白和尿裡的葡萄糖含量,並詢問其他和懷孕有關的健康問題。(建議使用:懷孕體重計算器:懷孕體重控制、計算合理增重範圍

    在懷孕第12~13週時,醫師會檢查寶寶的心跳,並開始安排超音波檢查。若您超過35歲,有子宮肌瘤(Hysteomyoma)的狀況或罹患其他慢性病,醫師可能會建議您也與其他專科醫師會診。

    第二孕期:12~24 週的懷孕中期

    若孕婦有必要動手術,例如膽囊手術,那麼這就是最適合的時期。在15~20週時,醫師也可能會建議您接受甲型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 等篩檢,並檢查寶寶在子宮內成長的狀況,以確保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第三孕期:24~40 週的懷孕後期

    在懷孕第24~30週時,孕婦需要每 2~3 週回診一次,而一般產檢排程如下:

  • 第26週:接受葡萄糖耐糖測試,以確認有無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 第28週:醫師會依據產道乙型鏈球菌狀況(Group B strep vaginal culture),觀察有無早產徵兆,孕婦並可能會需要接受追蹤。
  • 第32週:需要接受超音波檢查,好讓醫師確認寶寶在子宮內的位置。
  • 第36週:孕婦在這時需要更頻繁地回診,因為這時可能會有胎位異常的風險。
  • 第37~38週:需要每週都接受子宮頸檢查,若子宮頸已經準備好,則有可能會在第39週時生產。
  • 第40週:寶寶此時已經準備好要出生,若沒有陣痛,醫師會更加密切地監控懷孕狀況。
  • 第42週:一旦懷孕42週沒生,醫師便會建議剖腹,因為再等下去,會讓生產的風險增加。
  •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1/02/2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