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小孩發燒怎麼辦?兒童退燒6大處理方法!這時才要看醫生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11/07

    小孩發燒怎麼辦?兒童退燒6大處理方法!這時才要看醫生

    有些父母常覺得小孩很脆弱,有時孩子一發燒,就緊張地想趕快帶去看醫生;其實,小孩沒有想像中脆弱,發燒也可能只是身體免疫系統在對抗疾病的正常反應。衛生福利部曾提醒:「傳統上,大家總認為發燒是件壞事,一旦發燒不退,有些民眾會到處換醫師看,形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小孩體溫高不一定是發燒

    有許多原因都會造成小孩體溫偏高,像是大哭、玩得太激烈、剛起床或是天氣太熱,此時孩子身體可能只是在散熱,通常在 20 分鐘內就會恢復正常;此外,如果小孩剛注射疫苗,24 小時內體溫偏高也算正常;至於3個月到3歲間的小孩,即使有時體溫高達 39.5°C ,仍可能是身體對抗疾病的正常反應。(同場加映:破解小孩發燒8迷思~千萬別洗冷水澡

    如何判斷小孩發燒?

    如果小孩看起來不舒服,體溫也偏高,就很可能是真的發燒,這時可以用溫度計測量準確的體溫,並依以下的發燒標準判斷:

    • 肛溫:38.0°C 以上才算發燒
    • 口溫:37.8°C 以上才算發燒
    • 腋溫:37.2°C 以上才算發燒

    小朋友發燒6大處理方法

    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小兒科醫師大衛宏尼克(David Hornick, MD)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退燒的治療會影響免疫反應,所以如果發燒很難受,就放心接受退燒治療,讓小孩感覺舒服點!」要注意的是,如果小孩發燒時睡得很熟,就不必刻意叫醒他起來吃退燒藥。此外,以下提供幾個舒緩發燒不適的方法:

    • 經常更換衣物和床單。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可以讓六個月以上的小孩喝大量的水,補充因為流汗、嘔吐或腹瀉所流失的水分,也可以適度補充電解質
    • 應保持透氣,避免蓋太厚的棉被,或穿太厚的衣物。
    • 避免使用電暖爐或電毯等,防止體溫持續升高。
    • 用溫度接近體溫的溫水泡澡或擦澡。

    小孩常發燒?免疫力是關鍵 母乳成分最適合寶寶

    母乳營養成分豐富,其中含有大量維生素、礦物質、母乳寡糖HMO、母乳益菌、乳糖、母乳蛋白及母乳生物活性因子,最適合寶寶吸收與消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出生後6個月內可以純餵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的完整營養和成分,對於小孩的免疫力建立有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成分1.母乳益菌:可分泌抗菌物質,消滅病菌

    健康的嬰兒腸道菌叢是由母乳中的母乳益菌母乳寡糖HMO所建立,例如長雙歧桿菌、鼠李糖桿菌、羅伊氏菌等等,其中,羅伊氏菌(Lactobacillus Reuteri)可分泌抗菌物質,防止病毒與細菌攻擊益生菌,還能分泌殺菌物質,主動消滅病菌,舒緩腸絞痛,减少寶寶夜哭不適的問題。

     一項在托嬰中心的研究發現,6~36月大的嬰兒補充羅伊氏菌,發燒天數平均降低57%、呼吸道感染次數降低51%、呼吸道感染天數降低34%,及缺席托嬰中心的天數降低44%。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感染諾羅病毒的寶寶在補充 羅伊氏菌後,第二天的不舒服率較未補充者下降31%。

    成分2.母乳寡醣 HMO:做為誘餌驅離病菌,提升免疫力

    70%的免疫細胞存在於人體消化道中,因此健康的腸胃是奠定免疫力的關鍵;母乳寡醣HMO(Human Milk Oligosaccharides)可幫助維持腸道健康,調節身體免疫功能,更因為特殊的構造可以做為誘餌,困住病菌,將病菌帶離寶寶體外,降低嬰兒拉肚子等腸道不適的發生機率。

    成分3.母乳蛋白:為寶寶築起強大保護層

    母乳中的蛋白質有兩種成分:60%乳清蛋白(Whey)、40%酪蛋白(Caesin),母乳蛋白中的乳清蛋白比例較牛奶多,牛奶蛋白質比例為20%乳清蛋白、80%酪蛋白。母乳中蛋白的比例可以營造健康的腸道環境,幫助腸道好菌生長,讓好菌形成厚實的保護膜,阻止病菌入侵。

    乳清蛋白包含乳鐵蛋白、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可透過黏附在胃腸道黏膜表面,阻止細菌的侵襲。以下為乳清蛋白的成分介紹:

    • 乳鐵蛋白:發育中的小朋友對鐵的需求較大,乳鐵蛋白可進行鐵質運輸,減少寶寶腸胃道的壞菌,降低多種生活常見細菌的感染風險。
    • 免疫球蛋白:寶寶出生頭3個月重要的免疫來源,可提升寶寶吸收力並減緩腹瀉狀況。
    • 溶菌酶:具有溶解細菌細胞壁的效果。

    母乳哺育是嬰兒餵食的黃金標準,可減少嬰幼兒期的急慢性疾病,若因為醫療或其他原因無法完全哺餵母乳,為確保孩子仍能攝取到與母乳最接近的成分,可挑選適合銜接母乳的配方奶粉,兼顧添加母乳益菌、母乳寡醣 HMO及母乳蛋白等三大營養素,以把握3歲前兒童免疫力養成的關鍵期。

    什麼時候該看醫師?

    一般來說,除非小孩有不吃不喝、食慾不振等異狀,否則持續5天以內的發燒,並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確定小孩發燒,且符合以下狀況,請務必前往醫院就診。

    • 小孩持續發燒5天以上,應請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潛在的原因。
    • 發燒超過 40°C,且服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或布洛芬(Ibuprofen)後2小時後都沒有退燒。
    • 3個月以下的小孩發燒,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
    • 比較小的小孩發燒,且一天尿濕尿布的次數少於3次;或大一點的小孩發燒,且 8~12 小時內都沒有排尿。
    • 小孩注射疫苗後,體溫超過 39°C,或是發燒持續 24 小時以上。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若您有任何健康相關問題,或有相關內容合作、採訪活動及投稿邀約,歡迎隨時與《Hello醫師》聯繫:[email protected]

    健康訊息不漏接,歡迎加入《Hello醫師》社群: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3/11/07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