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肺炎確診多久會好?6大長新冠治療方法:新冠後遺症必看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1/13

    新冠肺炎確診多久會好?6大長新冠治療方法:新冠後遺症必看

    長新冠是許多「確診康復者」會面對的問題,依據統計,有五分之一確診者康復後會發展為長新冠。

    《Hello醫師》為您介紹新冠肺炎後遺症常見的症狀、長新冠治療方式、中醫穴道,以及建議的生活習慣,一篇了解如何面對長新冠。

    確診多久會好:長新冠會好嗎?

    美國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即使是輕症或是無症狀患者,也有可能出現長新冠的症狀;但患者也不用過度擔心,研究發現,75%長新冠患者會在1年內康復。

    長新冠治療1. 咳嗽、喉嚨痛

    不少人確診者康復後仍常有呼吸道問題,例如喉嚨癢或痛、稍微講話就想咳嗽、咽中有異物感、有濃痰、鼻塞、流鼻水,或是乾咳無痰等。

    • 中醫治療

    以中醫觀點來看,咳嗽的原因眾多,中醫師需依據每個人的體質判斷,才能對症下藥加以治療。

    • 中醫穴道

    天突、合谷、風池等穴位,降氣平喘、通利肺氣;若是偏虛寒型,也可選擇灸療膏輔助治療。

    長新冠治療2. 頭痛、腦霧、憂鬱

    確診頭痛怎麼辦?常見的長新冠後神經性遺症,包含頭痛、焦慮、憂鬱,以及俗稱腦霧(Brain Fog)的認知功能障礙,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目前研究認為,腦霧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在中醫屬於心腎的管轄範圍。

    • 中醫治療

    腦霧後遺症,常出現於中醫所謂「心或腎之氣血不足」體質的人,可藉由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中醫師會依病人病狀調配適合藥物,協助恢復認知功能。

  • 中醫穴道
  • 百會穴(頭部正中央)、四神聰穴(百會前後左右各1指寬)按揉做為日常保健。

    • 生活建議
    1. 飲食:避免高鹽及精緻含糖飲食,並多補充維他命B12、不飽和脂肪酸Omega-3、Omega-6及Omega-9。
    2. 生活:保持充足睡眠,適當放鬆身心。

    長新冠治療3. 失眠

    確診、工作等壓力可能導致肝鬱氣滯、身體失衡,除了會導致常見的失眠、憂鬱及焦慮,也時常伴隨著胸悶、腹脹、喉嚨有異物感等症狀,屬於肝氣鬱結。

    • 中醫治療

    加味逍遙散、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咽梗感重者,半夏厚朴湯加減。

    • 中醫穴道

    太衝、合谷、內關、天突、膻中

    • 生活建議
    1. 生活:作息規律,多從事散步、伸展及瑜珈等溫和運動。
    2. 飲食:可飲用疏肝解鬱茶,如薰衣草、 玫瑰、陳皮及佛手等。 

    長新冠治療4. 疲倦、心悸、體力變差

    長新冠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體力變差、提不起勁,此多為氣虛表現,常見症狀有疲倦乏力、口乾咽乾、心悸、胃口不佳、乾咳少痰及低燒(體溫介於37.5~38度)。

    • 中醫治療

    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加減。心陰血不足,心悸明顯者,炙甘草湯加減。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

    • 中醫穴道

    肺俞、胃俞、魚際、孔最穴。

    • 生活習慣
    1. 生活:避免熬夜。
    2. 飲食:百合、銀耳、桑葚等。
    3. 有氧運動從事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心肺運動,促進身體氣血循環,提升免疫力,並避免重訓或會過度出汗的激烈運動,以免過汗傷氣,影響復原。

    長新冠治療5. 嗅覺、味覺喪失

    確診後因嗅味覺失常所苦的人也不在少數,依據各國統計,確診後同時出現嗅覺、味覺喪失的比例約20%~85%,只出現味覺喪失的比例則高達88%;這些比例變異很大,主要是因為大部分都是病人的自述症狀。根據調查,嗅覺喪失通常有90%機率會於2~4週內恢復。

    目前研究推測,嗅味覺喪失可能是因病毒影響嗅覺神經或周邊的支持細胞。在中醫方面,治療時首重排除鼻涕或鼻塞,開通嗅覺通道。

    • 中醫治療

    蒼耳子散、辛夷清肺湯等通利鼻竅。在中醫四診辨證後,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 穴道按摩

    迎香(鼻翼兩側)、合谷、上星等穴,平時亦可自行按揉刺激穴道,大部分患者於2~4週能夠恢復。

    長新冠治療6. 陽痿(勃起功能障礙)

    研究顯示,男性確診者康復3個月後有50.3%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此後遺症與年齡和精神狀態有明顯的關聯性,患者通常超過40歲,且確診時被診斷有重度憂鬱症。

    • 西醫治療

    西醫臨床發現,泌尿科的藥物有助改善新冠後遺症造成的陽痿,例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甲型阻斷劑、5α還原酶抑制劑;勃起功能障礙用藥則會使用第五型磷酸二脂酶抑制劑(即威而鋼、犀利士),相關疑問可至泌尿科診所諮詢。

    (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Hello 醫師


    文: 曹嘉儀 · 更新日期:2023/01/13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