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男人不舉≠無能~身心靈亮紅燈快減壓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3/25

    男人不舉≠無能~身心靈亮紅燈快減壓

    不舉(又稱陽痿)對許多男人來說,可算是人生最棘手的問題,說出來好像很沒面子,不說更飽受其擾,尤其現今社會對「性」這檔事還存留不少誤解。很多人直覺男性不舉是因為他的「工具」年久失修,更有另一半會毫不留情,出言責怪他的無能,令男性產生心理包袱,因此本文將好好介紹男人不舉的原因,以及改善與治療方法。

    什麼是不舉?

    不舉、陽痿都是我們耳熟能祥,泛指男人愛愛不行的詞彙,其實正確的醫學名稱為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根據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的定義為:男性暫時或持續地,無法產生或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以達到滿意的性行為。患者可能由於身心不同因素所導致,但影響範圍絕不僅止於男性尊嚴而已,更重要的是它意味著身體潛伏其他健康危機。

    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

    造成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因素很廣泛,可能源自於生理、心理,或者兩者交互影響。

  • 生理因素: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生理因素繁多,諸如心臟病(Heart disease)、高血壓(Hypertension)、高膽固醇、糖尿病(Diabetes)、肥胖(Obesity)、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佩羅尼氏病(Peyronie’s disease,又稱纖維性海綿體炎)、肝病、腎病、前列腺疾病、長期抽菸、酗酒、服用藥物等因素,都可能是潛在凶手。
  • 心理因素:許多人因勃起困難而苦惱時,可能長期被廣告洗腦造成「那話兒不行!吃xxx就能化身勇猛查埔郎。」的直覺。但實際上,生理因素並非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唯一凶手,有時候床伴有意無意抱怨或調侃男性的性能力,也會讓他們深受影響。試想,每次他們好不容易「重振旗鼓」,卻還要擔心夠不夠持久、能不能滿足女伴,如果同時還背負工作壓力、感情問題、憂鬱症(Depression)等心理重擔,任何年紀的男性都可能硬不起來。
  • 年紀大才有勃起功能障礙?

    確實,隨著年紀增長,男性會感覺性器官沒有年輕時來的硬,但這並不表示年長男性注定有勃起功能障礙,也不保證年輕就能免受其苦。事實上,根據《性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文獻指出,17~40歲男性中,26%曾經歷勃起功能障礙,有些病情甚至比年長患者還嚴重,歸咎原因,年輕患者多可能因為抽菸、吸毒,或者心理壓力,而造成性方面問題;所以,少年仔別以為自己還年輕,就放縱身體,到時候臨陣磨槍,不硬也不久,可就別怨嘆喔!

    如何診斷勃起功能障礙?

    醫師會詢問患者病史,包括過去的疾病和手術,以及用藥等資訊,搭配身體理學檢查、抽血檢查、心理測驗、夜間陰莖勃起監測(Nocturnal penile tumescence,NPT monitor)、超聲波、尿液分析等綜合診斷,才能更確切掌握患者勃起功能障礙的實際肇因。

    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方式

    每位患者勃起功能障礙的肇因不同,可能源自生理因素、心理因素,或是兩者都有,也因此醫師會根據診斷給予最適切的幫助,例如針對吸菸、酗酒、疲勞的患者,醫師可能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作息;若是因為藥物副作用的因素,建議找當初幫您開立處方的醫師或泌尿科商討問題。有時,醫師會根據綜合診斷後,開立幫助勃起的藥物。

    生活6點來改善

    1. 抽菸
    2. 酗酒
    3. 充分休息
    4. 飲食健康
    5. 定時運動
    6. 別害羞,和另一半聊聊性問題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Louis Zhang · 更新日期:2022/03/2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