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肺炎疫情~呼吸器的重要性與風險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新冠肺炎疫情~呼吸器的重要性與風險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最近歐美國家頻傳出醫護人手不足、醫療資源缺乏等問題,美國紐約更是在4月初時,出現呼吸器(Ventilator)僅剩6天用量的緊急狀況,呼吸器在這一次的疫情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今全球依然供不應求,本文將為您介紹呼吸器在這次疫情中的重要性,以及其分類、用途與缺點。

    [covid_19]

    急診與加護病房必備呼吸器

    呼吸器為急診室與加護病房必備的醫療器材,通常用在手術時,或是當病人無法自行呼吸,呼吸時的氧氣達不到身體需求時,就需要呼吸器輔助。呼吸器分成很多類型,並不是所有呼吸器的功能都一樣,依臨床症狀可分為家用級(Homecare)與強化看護級(Intensive),依治療對象則可分為嬰兒、兒童與成人,依給氣原理分為正壓、負壓與高頻3種通氣方式。

    現在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症狀有輕症與重症之分,對於症狀輕微者,醫護人員採用支持性療法(Supportive care),這是指以一般抗生素等藥物幫助控制、舒緩併發症或是藥物副作用的療法,目的是不讓病人承受太多不適,症狀好轉即可回家。但新冠肺炎主要影響的是人體的呼吸系統,所以當病人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就需要搭配呼吸器治療。

    病人出現呼吸衰竭時,就需要搭配呼吸器治療。

    呼吸衰竭需要呼吸器傳送氧

    呼吸衰竭的症狀,包含出現呼吸急促和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1分鐘約呼吸15次,但是呼吸急促會高達28次甚至以上。症狀輕微的病人,大多採用非侵襲性的呼吸器,例如藉由急救呼吸氣囊,將氧氣從儲罐傳送到肺部,但是大部分的醫護人員,會避免使用非侵襲性的呼吸器,因為病人在戴上氧氣面罩時,容易咳嗽或是唾液飛濺,這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而中度或重度的患者,特別是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時,會需要機械式呼吸器,而且會需要長達1星期以上。長時間對呼吸器的依賴,再加上不斷增加的病人,就是造成呼吸器不足的主因。

    呼吸器的功能就是傳送氧氣到肺部,並排出體內的二氧化碳。呼吸器都會有一根氣管導管,通過上呼吸道插入氣管內,以保障呼吸道通暢,稱為氣管插管。需要配用呼吸器的疾病包含:大腦受創、失去意識、昏迷、氣胸(Pneumothorax)、肺感染、肺炎(Pneumonia)、中風(Stroke)、小兒麻痺(Poliomyelitis)、吸毒過量、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重症肌無力症(Myasthenia Gravis)和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

    使用呼吸器的潛在風險

    呼吸器雖然是救命的醫療器材,但使用上還是存在風險,包含以下:

    • 感染:使用呼吸器最大的風險就是感染,因為氣管上可能會有細菌,細菌如果入侵肺部就可能引發肺炎,或是氣管經過口鼻的時候引發鼻竇炎(Sinusitis)
    • 刺激:氣管會摩擦並刺激喉嚨或肺部,病人使用呼吸器也沒辦法咳嗽(咳嗽可以幫助肺部排出灰塵和異物)
    • 喉嚨、聲帶等問題:因為氣管會經過喉嚨,也會經過聲帶,所以戴著呼吸器很難說話,但氣管也有可能傷害病人的喉嚨或聲帶,如果使用呼吸器有呼吸困難,或是拿下後一樣無法說話,就一定要告知醫師。
    • 肺部受傷:氣胸、氧氣中毒(Oxygen toxicity),或是對肺部造成過大的壓力,都有可能造成肺部受傷。
    • 其他症狀:例如皮膚感染或是形成血栓。

    Hello Health Group 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文: 徐佳蓁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