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病人Rita分享感謝:你們真的辛苦了

資料查核: 于承宇


文: Jane Lee · 更新日期:2022/06/16

    新冠病人Rita分享感謝:你們真的辛苦了

    20多歲不菸不酒、熱愛運動、陽光開朗又注重防疫的Rita,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台灣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且目前仍住院治療中的「案例」之一。在病情穩定且好轉後,為了讓大眾更了解新冠肺炎並重視防疫,Rita決定公開分享自己這段時間的心情,接受Hello醫師電話專訪,也因為親身經歷,讓她更感恩醫護人員的辛苦。以下將以問答(QA)方式呈現,為保護當事人的隱私與遵守政府的規定,我們將略過診斷地點與過程,也無法曝光病房全貌與設備,還請讀者諒解。

    [covid_19]

    失去味覺嗅覺症狀多 父母表達愛感動哭

    Q當初確診後的心情有哪些症狀

    A:我知道的時候,是非常非常震驚的,那時候的症狀是乾咳,後來變成帶有痰的濕咳,之後就發燒一個晚上,還有盜汗、鼻塞,伴隨著失去嗅覺味覺,最近就是有胸悶的狀況,一直到現在,我的味覺和嗅覺還沒有完全恢復。

    Q家人的心情如何?如何支持與協助?

    A:我爸媽比較傳統,我們之間很少表達愛,可是在我發病後,他們就變得比較容易表達愛啊,說很想妳啊,我媽媽甚至說,如果我的肺部因此造成永遠的影響,她要割她的肺給我。還有我爸,他是非常堅強的人,可是我們視訊時,他眼眶都濕掉了,他說很希望躺在這裡的是他,我那時候聽了也是哭,真的很感動。有一件好玩的事,是自從上次的報導說我媽願意割肺之後,我爸就很可愛吃醋說我還願意把命給妳呢!」

    因為我本來就自己一個人住,所以家人不必隔離,因為生病的事,讓我們之間變得更容易表達愛意跟關懷,也更常聯繫了,這算是一個非常大的收穫。

    先用抗生素 心情放鬆增強自體免疫力

    Q:用了哪些治療方式恢復狀況?何時能出院?

    A:我剛進來的時候是吊點滴跟口服抗生素,服用了一陣子,醫師看我肺部感染的狀況少了之後,就決定抗生素先不要了。醫師說,一般肺炎(Pneumonia)的病人,就是服用2個禮拜的抗生素,之後看狀況再調整。因為我還有咳嗽,所以他們有提供咳嗽藥水,我也有胸悶,因為胸悶有可能是因為肺部肌肉發炎的關係,而特別緊繃,所以他們有開肌肉鬆弛劑的藥給我吃,我覺得是有改善的。

    醫師說我的肺部很健康這樣對抗病毒會比一般人較不辛苦,再加上我是輕症,跟同樣輕症的人比,我的確恢復得比較快,但如果我是重症,一樣會很辛苦我另一個朋友因為有抽菸,需要靠呼吸器,因為呼吸困難,但現在已好很多了。

    我有另一個在不同地方染疫的朋友,住另一家醫院,住進去時醫師就詢問他願不願意用奎寧(Quinine),還要填單子同意了才使用,奎寧還是Trial drug(還在試驗階段的藥),我朋友用了之後,醫師都很詳細地觀測和追蹤他的身體狀況,還做心電圖,我朋友沒有什麼副作用,沒有心律不整也沒腹瀉,現在吃完7天了沒有馬上轉陰。實驗用藥有好有壞,使用前可以上疾管署網站詳閱說明書

    剛開始的時候心理壓力真的很大,除了有點Guilty(內疚),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好,這病又沒有Cure(解藥),所以醫師也不一定能跟我們保證什麼,所以心裡真的壓力很大。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壓力大對病情是非常不樂觀的,醫師跟我說,心情會影響抵抗力,在沒有解藥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自體的免疫力,所以我們真的要盡最大的努力,保持心情愉快輕鬆,這非常重要,然後再配合治療。 

    至於何時能出院,我也問過醫師,但真的沒有人能給答案。台灣是3次採檢陰性才能出院,我前幾天第2次測還是Positive(陽性),心情滿受打擊的,但我覺得台灣這樣做是非常對的,非常非常小心。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台灣的死亡數很低,出院速度很慢,因為我們要3次都是陰性,確保你沒傳染力病毒量低到3次都驗不出來才行。

    醫師們也很困擾會一直被問我是病人都被問很多次了更何況是醫師但真的無法預測檢疫結果一般23天會出來,若還是陽性,醫師會再給個23天緩衝後再驗,但還是要看個人的狀況,我自己的狀況是這樣。

    Rita長期以來都有運動健身習慣。

    Q:在病房內的生活作息?有哪些自費的部分

    A:我沒有固定的作息,但有固定吃藥的時間,絕對不能錯過,就是盡量休息,現在我睡得比較久。剛進來時,大概每4個小時就要量體溫、血氧、心跳 、血壓,如果我在睡覺,護士會用對講機叫醒我,現在不用量得那麼頻繁。至於運動,雖然醫師說可以適度運動,但我還是想讓肺部休息,就先不做運動。

    我在房內是非常自由的,有自己獨立的淋浴間跟廁所,只要不出去,在合理的範圍內,要幾點睡覺做什麼都可以,當然他們會勸導要早睡早起。

    我只有餐點的部分是自費的,因為父母希望我吃最營養的,這些餐點都是醫院提供的。飲食上沒限制,當然不要吃重口味或辛辣的,因為會刺激腸胃。我曾經請家人送麥當勞來,現在的味覺大概恢復了6、7成,嗅覺恢復3成,醫師說之所以會失去味覺嗅覺,是因為病毒進到鼻腔裡。

    醫護親切像朋友 每天數次穿脫消毒太辛苦

    Q住院期間如何調適心情會追蹤疫情新聞嗎

    A:我就是看書啊,把心情寫下來,看看搞笑的電影或影片,比較特別的是,我有請家人送魔術方塊來給我(交給護士拿進來),沒事可以玩一玩。我覺得最大的幫助是家人和朋友的關心,每天視訊或電話(家人和朋友是完全不能來探訪的),雖然我不可能每天都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他們的關心,真的能讓我的心情好很多,覺得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

    平常我還會看疾管署的新聞通常看Highlight(重點),然後盡量能休息就休息。

    我確診後,我的好朋友都非常震驚因為他們知道我長期以來不菸不酒飲食習慣也很清淡很健康也有運動健身的習慣他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我這樣也嚇到了但這樣也會讓他們更注意防疫和保養因為連抵抗力好的人也會得到病毒朋友就會更注意增強抵抗力

    Q病房的設備?與醫護人員的相處

    A:負壓病房以前是肺結核病人在住的,一人一間,並非四面都玻璃,所以看不到別的病房的人,只有對外也就是有門的那一面,上半部是玻璃,看得到門外的人走動的情形,雖然有窗戶,但不能開。病房有一面是傳送箱,讓病人和外面的人互相傳送東西用的,拿放東西都要戴手套,傳送箱也都會消毒,是germfree的(無菌)。有媒體說傳送箱有自動消毒作用,其實不是,而是醫療人員用酒精什麼的去手動消毒,一天好幾次。

    我問過護士才知道,並不是每一間醫院的負壓病房都有傳送箱,如果沒有的話,他們三餐送飯進來,都要穿隔離裝,但我是因為有傳送箱,所以人送東西時不必進來。

    負壓病房裡的空氣每6分鐘會全部換新鮮空氣裡面的空氣會被消毒過才放出去很多國外的網友都說你們身為台灣人真的太幸福了,很羨慕我在台灣,我真的覺得很驕傲很幸運真的謝謝

    我真的要非常非常感謝醫護人員,唉,他們真的是太辛苦了!不只口罩、手套和穿隔離衣(兩層的),而且一天不知道要穿穿脫脫幾次手要消毒幾次,還脫皮或起水泡,真的太偉大了我們只能趕快康復做好防疫醫護人員很像朋友一樣對我們很好感覺很舒服很親切我們只是說一句辛苦了他們就很開心真的像朋友一樣他們就是天使有一次護士進來我正在跟朋友通話我朋友說,(護士)怎麼像朋友一樣

    Rita在社群上分享是想幫助人,並非想紅。

    鼓勵病友捐血捐痰 分享助人並不想紅

    Q: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的原因?接受媒體採訪後的心情

    A:我Instagram上的網友都非常正面地鼓勵我,打氣加油,謝謝我的分享,真的很感動,也讓我更有動力去分享更多的資訊,還有很多人來詢問,所以我也做了QA,但我會強調我不是專業醫師,我可以做的是陪病友,讓他們知道有人跟他們一樣承受病毒的痛苦。也有網友說因為看到我咳嗽的影片,還有我分享的症狀讓他們更重視防疫因為還是有很多人以為這病毒只是媒體的炒作

    酸民一定會有,我能做的就是盡量不去看負面的,因為就算再完美的人,還是會有人不喜歡你,就平常心去看待。至於有些媒體的不實報導甚至沒有我授權就用我的影像,還造謠對我造成滿大的傷害和壓力

    我只是希望大家以我為借鏡,我真的不是想紅,也不想被炒作,我已經在生病了這種事會影響到我的病情,我只是希望傳遞正確的觀念,所以還是會繼續分享我相信這是在幫助人而且不需要成本

    Q:有什麼想跟大眾和病友呼籲的

    A: 我想跟大眾呼籲真的要減少群聚政府也說要 social distancing(社交距離)真的要確實做尤其之前有長假 很多人出去玩也沒戴口罩希望大家心裡要有道德在,還有抽菸的盡量不要抽盡量用行動支付

    想呼籲病友能捐血就捐血,還有捐痰痰裡有病毒量可以分析以後才能研發解藥或疫苗這真的非常重要醫師說有些病友不想捐因為不想被當實驗品我自己本身就捐了3次,因為本來就會抽血檢查,所以就多捐能捐就捐

    Q康復出院後第一件想做的是什麼

    A: 出去後想從事戶外運動然後絕對不要再染疫第2次盡量好好待在家裡防疫。很謝謝父母和朋友一直在我身邊還有陳時中部長我們這些確診的人真是太感謝他了他沒有嫌棄或責怪任何確診的人反而是鼓勵我們做更多的防疫每一次看他好像又變老真的很心疼

    電訪當天,Rita請好友也同時打進來,在電話的另一頭陪她,「You are in good hands」(妳會得到很好的照顧)好友說她一直安慰並鼓勵Rita,因為台灣的醫療真的是全世界最棒的,也因為Rita確診,她的好友除了自己的防疫做到全方面,也不斷勸導身邊的朋友與同事戴口罩並勤洗手。

    我真的很希望透過這個病毒,大家要團結,不要再分東方西方,真的沒有人能料到這個東西會這麼嚴重。」Rita的心聲,相信很多人也都深有同感。有人比喻這次的傳染病像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地球的人類齊心對抗共同的敵人:新冠病毒,封城、社交距離、居家隔離,讓汙染喧囂的地球一下子慢了下來,靜了下來,從外太空看地球都變乾淨了,也許這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一次機會,重新好好善待彼此與我們生活的環境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資料查核:

    于承宇


    文: Jane Lee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