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這3類高風險群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新冠肺炎全球大爆發~這3類高風險群

    新冠肺炎(COVID-19,全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截至2020年3月20日為止,已有25萬多例確診、1萬多例死亡、172國有疫情,台灣確診有135例,即時疫情可參考衛福部疾管署的數據,全球的可參考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分享的即時數字。而從目前確診與死亡的案例顯示,慢性病人、年長者男性的死亡率高,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

    [covid_19]

    新冠肺炎已全球大爆發

    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各地確診案例激增,人心惶惶,義大利也祭出鎖國政策,不少名人也確診感染並隔離,例如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Tom Hanks)夫婦、摩納哥國王亞伯特二世(Prince Albert II)等,全球最大的美國職籃NBA也宣布停賽,奧運延期也岌岌可危,眼看疫情愈來愈難控制,遲遲不肯宣布疫情大流行(Pandemic)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也宣布新冠肺炎已造成全球大流行。

    在台灣,雖然中研院已研發出15分鐘的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防疫表現極佳有目共睹,在國際上不斷受到各國肯定,但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仍是一大考驗。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日前也坦言,未來社區感染恐怕很難避免,必須做好防範疫情大爆發的準備。專家也紛紛建議,除了檢疫和隔離措施,落實分艙分流、輕重症分流,將是會未來防疫的重點。而對民眾來說,了解自己是否屬於感染的高危險群,以及是否為對新冠病毒抵抗力較弱的族群,更能幫助防疫及後續治療。

    男性的新冠肺炎死亡率較女性高。

    慢性病人、年長者、男性死亡率高

    我們都曉得,病毒和疾病更容易攻擊免疫力低的人,不過不同病毒,主要感染的對象及嚴重程度各不同。例如1918年曾造成全球5億人感染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感染者多數為20~39歲的年輕人,身體愈壯愈容易被病毒感染,而65歲以下的人更佔了總死亡人數的92%;2003年的SARS感染者中,也多為年輕族群;2015年爆發的茲卡病毒(Zika virus)則對孕婦胎兒尤其危險。

    這次的新冠肺炎,則以年長者、慢性病人和男性為主要風險群,中國境內有87%的感染者為30~79歲,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研究發現,中國境內的確診患者中,新冠肺炎的感染者在1~9歲和10~19歲,分別只佔了1%,且死亡率為0%。但70歲以上的感染者,卻有8%的死亡率,80歲以上的死亡率更近15%;另外,慢性病人死亡率分別為:心血管疾病10.5%、糖尿病(Diabetes)7.3%、慢性呼吸道疾病6.3%、高血壓(Hypertension)6.0%、癌症5.6%。

    紐約時報報導,新冠病毒似乎放過了抵抗力較弱的兒童,而對中老年人較具威脅,這當中又以男性更危險。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發布的大規模冠狀病毒病例分析報告,發現雖然男性和女性感染該病的人數大致相同,但男性的死亡率為2.8%,而女性為1.7%。事實上,同為冠狀病毒感染的SARS和MERS,男性的死亡率也都明顯偏高。

    這可能因為男性的生活習慣或健康意識較差,例如中國男性抽菸人口要高出女性20多倍,佔了全世界抽菸人口的1/3,而在美國,女性生病就醫要較男性積極。然而,也有證據顯示,女性在對抗其他病毒感染的抵抗力較佳,針對病毒感染研究性別差異的科學家薩布拉·克萊恩(Sabra Klein)就表示:「男性的預後(Prognosis, 治療成果)可能更差,我們在許多呼吸道病毒感染中,都觀察到了此現象。」

    新冠肺炎比流感可怕

    根據JAMA同份研究,高達8成都是輕症患者,其餘20%為重症、病危或死亡,嚴重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病毒性肺炎、器官衰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新冠肺炎死亡率調升為3.4%。高於季節性流感不到1%的死亡率,又比同為冠狀病毒的SARS死亡率10%來得低,卻也因為症狀輕、甚至已出現無症狀的傳染者,且新冠肺炎確診的感染者,也比SARS高出10倍以上。

    WHO截至2020年3月1日的累計死亡人數,中國的死亡率將為5·6%,而中國境外死亡率將為15·2%。根據流行病學模型估計,在疫情爆發中心的武漢市,COVID-19的死亡率可能高達20%。

    哈佛公衛學院流行病學助理教授麥可∙米納(Michael Mina)表示:「因為疫情遲早會擴散,比起花費許多力氣在隔離和檢疫上,政府更應該盡全力做好因應疫情擴散的措施。」除了建議政府應調整防疫策略,米納也認為民眾應該做好自我評估,例如自己若屬於65歲以上的高危險群,就應該避免非必要的國外旅行,並減少前往醫院等高風險場所,在密閉空間也請戴上口罩,如出現身體不適,建議民眾在家自主隔離。

    防疫勤洗手且勿摸口鼻

    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方法,與其他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落實用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以及做好咳嗽禮貌,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 、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且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肉類與蛋類也請煮熟後再食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提醒民眾,這段時間沒有必要就別旅行,可能有時候覺得很重要的旅行、已安排很久了,不過真的要千萬要忍一忍,畢竟風險很高,而且帶回台灣來,大家都得不償失。

    如果不得已出國,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海關檢疫人員,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若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且應盡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您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等。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周士閔 · 更新日期:2022/06/15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