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剖腹產兒糖尿病風險高~關鍵竟是細菌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6

    剖腹產兒糖尿病風險高~關鍵竟是細菌

    研究結果顯示,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和早期的某些健康因素有關,如剖腹產;有時候剖腹雖然可以挽救孕婦寶寶的生命,是生產過程中的必需手段,但它是一個會使第一型糖尿病風險增加的因素之一。

    第一型糖尿病簡介

    第一型糖尿病,也被稱為青少年糖尿病,通常在患者年輕時就會發病,並在兒童期或青少年時期就被診斷出來,在所有的糖尿病患者中,有大約5%都是屬於這一型。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身體無法生產胰島素,一種將體內葡萄糖轉化成身體可用能量的激素。沒有轉換的多餘糖分會進入血液中,導致血糖升高,並引起併發症,甚至嚴重到危害生命。

    剖腹產的過程簡介

    進行剖腹產時,孕婦會被施打麻醉以減輕疼痛。麻醉生效後,醫師會以手術刀在您的下腹部及子宮劃出切口,以取出寶寶,孕婦只會感受到些微手術刀的壓力,及寶寶出生時的拉扯感,但不會疼痛。之後,醫師會取出胎盤,並縫合子宮傷口,寶寶在過程中都不會通過陰道

    剖腹產和第一型糖尿病的關聯

    寶寶出生時,皮膚上會帶有各種細菌。依生產方式不同,寶寶皮膚上的細菌也會不同。經陰道分娩的寶寶,皮膚上的細菌種類會和媽媽陰道內的細菌差不多,剖腹產寶寶的細菌,則會和媽媽皮膚上發現的菌種類似。陰道內的細菌可以幫助寶寶免疫系統的發展,但剖腹產的寶寶就不會得到這個好處,使他們的免疫系統可能無法應付胰島貝它細胞(或稱胰島β細胞),一種會誘發第一型糖尿病的細胞。因此,剖腹產的寶寶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比陰道分娩的寶寶高了約20%。生產前,請和婦產科醫師仔細討論生產方式,為您和寶寶做出最佳的選擇。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eitseng Lin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