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懷孕時偏頭痛?媽媽們看過來不要怕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11/24

    懷孕時偏頭痛?媽媽們看過來不要怕

    懷孕後若出現平時沒有的頭痛症狀是很常見的事情,尤其偏頭痛(Migraine)更是孕婦常見的狀況,特別是懷孕初期3個月;請各位準媽媽們,萬萬不可小看這種疼痛。

    懷孕偏頭痛的成因

    造成偏頭痛的原因現在仍然未知。不過大致上來說偏頭痛與腦中神經傳導路徑、神經傳導化學因子以及血流改變有關。腦部表面血管腫脹便會導致偏頭痛,一般也認為雌激素(Estrogen)也是導致偏頭痛的原因之一。有些研究發現偏頭痛和荷爾蒙有關,對孕婦來說,血流增加和體內荷爾蒙改變很可能是引起偏頭痛的主要原因。

    懷孕偏頭痛有那些症狀

    偏頭痛一般是由輕微頭痛引起。最後演變成前額及頭部底座處持續的抽痛。偏頭痛有時伴隨噁心和嘔吐。有些人在頭痛前會先有視覺幻影(Aura),可能會看到波浪或鋸齒狀的現,或是閃爍光點,還可能會有管狀視線或出現盲點的狀況。

    孕婦有偏頭痛危險嗎

    當有下列三種現象應告知醫護人員:

    • 頭痛伴隨發燒(Fever)
    • 頭痛持續好幾個小時且時常發作
    • 視力模糊

    舒緩偏頭痛的訣竅

    引起偏頭痛常見的四大原因有:

    以下有八種小技巧能舒緩疼痛:

    1. 限制在陽光下的時間。

    2. 用涼毛巾敷在前額或頸後,並在昏暗的房間中休息。

    3. 洗冷水澡。

    4. 按摩太陽穴和鼻子。

    5. 不要飲用咖啡或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6. 避開會誘發偏頭痛的因子。

    7. 喝足夠的水。

    8. 放輕鬆並且充分休息。(同場加映:什麼是正念?深呼吸放鬆,一起認識正念十大好處

    治療偏頭痛的藥物

    若懷孕了,醫師一般會建議您少用藥物,因為多數用來治療頭痛的藥物對胎兒來說不夠安全。一般來說,醫護人員認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懷孕期間最有效的止痛藥,但是孕婦不應該使用任何含有阿斯匹靈(Aspirin)或布洛芬(Ibuprofen)的藥物,例如安舒疼(Advil)和莫痛寧(Motrin),除非處方是經由合格的醫師開立。使用任何藥物前都應諮詢醫師,就算是非處方藥物。

    懷孕期偏頭痛並不危險,程度也較輕微。對孕婦採取的治療方式會限制藥物攝取並調整生活方式,如果要使用藥物必須經過醫師仔細諮詢,讓母親和寶寶都能得到有效和安全的照顧。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Karin Kao · 更新日期:2020/11/24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