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中了這6點嗎?恭喜您已經是準媽媽了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1/18

    中了這6點嗎?恭喜您已經是準媽媽了

    如果您想知道您的肚子裡到底有沒有小寶寶的話,那唯一確認的方法應該就是做個驗孕測試,但還是有些懷孕初期的徵兆可以讓您做驗孕前的參考。下列將為您介紹懷孕初期常見的6個徵兆,一起來看您有沒有懷孕吧!

    1. 陰道點狀出血(Vaginal spotting)和腹絞痛(Abdominal cramps)

    若您成功懷上了寶寶,受精卵因為必須著床到子宮,這可能導致陰道點狀出血以腹絞痛,即一般俗稱的著床出血(Implantation bleeding),另外,您可能也會出現因為陰道壁增厚而產生與平常不同的分泌物,這些分泌物通常是無害的,除非有異味或讓您覺得不適,此時請先進行陰道感染的檢查。

    2. 乳房脹痛(Breast soreness)

    懷孕導致的荷爾蒙起伏會使您的乳房變得敏感、腫脹,您的乳房可能會變得大,且一碰就痛,乳暈顏色也會變深,所幸在進入懷孕中期,您的身體適應這些荷爾蒙變化後,這些症狀就會減輕。

    3. 疲倦(Tiredness)

    懷孕導致的疲倦是由於黃體素(Progesterone)濃度提高所導致,因為低血壓、低血糖以及造血量的增加都是關鍵。通常懷孕中期疲倦感就會消失,但當進入懷孕後期,由於身體負重增加,疲倦感就容易又回來了。

    4. 噁心(Nausea)

    懷孕後的幾個月內,有些準媽媽會有俗稱孕吐(Morning sickness)的現象,而有些則是更早就開始出現孕吐,不過孕吐並不是只有在早晨發生,而是隨時都有可能發作。

    5. 食慾大增或厭食(Food cravings or aversions)

    很多懷孕婦女都會經歷一個時期,不是變成大食怪就是對特定的食物感到畏懼,但科學家到目前也還無法解釋這個現象的原因。一般認為,孕婦出現這樣的狀況,是因為荷爾蒙改變所導致,每個人發生厭食的持續期間也都不同,如果您突然變得特別愛吃某種食物或特別厭惡,那您可能懷孕了。

    6. 情緒不穩(Mood swings)

    孕期的荷爾蒙變化會影響孕婦腦中的神經傳遞物質,造成情緒波動,每個孕婦的狀況都不同。因此,出人意料的情緒的改變也就成為可能懷孕的訊號。有些人突然變得愛哭、有些人是焦慮甚至憂鬱,但如果您的情緒起伏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或您開始有自殺的念頭時,請務必尋求醫師協助。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賴建翰醫師

    身心科 · 博士身心醫學診所


    文: W.R. Su · 更新日期:2023/01/18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