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up og meta

新冠肺炎自我防疫~要與不要必知9點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新冠肺炎自我防疫~要與不要必知9點

    為保護自己和家人不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簡稱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的感染,我們都竭力想囤積各種物品需求,包括口罩消毒酒精,以備不時之需。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造成真正有需要之人的困擾,就不可取了。在此提醒民眾不要恐慌,並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防治措施,以下列出要與不要的9個防疫原則,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全力配合政府控制疫情的政策。

    [covid_19]

    網路資訊滿天飛 民眾請別隨意轉傳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要避免不當引用、轉傳學術或研究資料,以免誤導他人及影響國內防疫與醫療。同時,也不需要主動要求檢驗新冠肺炎;倘若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才需就醫,並告知相關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Travel、Occupation、Contact、Cluster,簡稱TOCC),以利醫師診斷及判斷是否需要進行篩檢。

    要做的9件事

    1. 要正確洗手20秒

    勤洗手,包括用餐前後、上完廁所、咳嗽或打噴嚏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若是乾洗手方式,例如酒精或洗手液,每次至少要洗20秒,剛好是唱完2次完整的《生日快樂歌》時間,提醒您洗手液要用至少酒精濃度75%的但最好的洗手方式還是要用肥皂和水洗,時間則要40~60秒左右

    請注意,正確的洗手不是只洗手掌和手背而已,而是連同手指指甲之間的縫隙也要一起洗乾淨,可記住衛福部正確洗手的口訣為:內、外、夾、攻、大、立、腕

    2. 要清潔消毒常用物品

    在家或處於共享空間時,請確保清潔和消毒手常常接觸的東西,像是水瓶手機電腦、鍵盤、門把、水龍頭開關、廁所及衛浴設備。此外,各種居家物品的表面,像桌子和櫥櫃也都要消毒,因為新冠病毒能在物品表面上,存活長達數小時到幾天。

    3. 出入醫療場所要戴口罩

    看病、陪病、探病時,都請戴上醫療用口罩,其中包括慢性病患者外出的情況。至於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不需要戴,其實是應該戴的。若孩子未施打流感疫苗(Flu shot),也請盡快採取行動。

    4. 要了解新冠肺炎的症狀

    清楚了解新冠肺炎的可觀察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困難,而多數病例會從流鼻涕開始。

    5. 要多吃蔬果和充足睡眠

    每天多吃蔬果,一天喝至少8杯開水,且保有至少8小時的睡眠。此外,從事紓壓的活動也能幫助您活得更快樂。

    6. 老人要多加注意

    60歲以上的老人更要特別注意,且避免去人多的場所,這能降低被新冠肺炎感染的機率,其他高風險族群還包括:心臟疾病糖尿病(Diabetes)及慢性呼吸疾病(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簡稱CRD)患者。

    7. 生病要在家休息

    當發現有咳嗽、打噴嚏或喉嚨痛的症狀時,即使沒有發燒,也建議戴上醫療用口罩。若發燒達38°C或以上,請暫時留在家裡不要外出,然後聯繫醫護人員,直到燒退了或服用退燒藥滿一天後,才可以出門。

    若要看診,可以先撥電話詢問診所醫師,再前往看病,且別搭公共交通工具,以免散播病毒

    8. 要以政府機構消息為準

    以有公信力的政府機構單位為獲取最新消息的管道,像是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世界衛生組織(WHO),切勿於網路和社群網站上隨意分享來源不明或錯誤的資訊。台灣與全球疫情最新的數據,也請參考疾管署的網站,有中、英文版本可選擇。

    9. 要有備用計畫

    記得要有備用的計畫,舉例來說,學校延遲開學、政府實施公共交通管制等等,都要先想好備用的方案,這樣屆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新冠肺炎防疫,打鼻涕時要以手肘去遮。

    不要做的9件事

    1. 健康的人可不必戴口罩

    若您沒有類似流感的症狀,其實是不需要配戴醫療用口罩的,因為這類口罩是為防止感染者傳播其病毒,它對健康的人幫助不大。另外,也不要購買N95型口罩,請把它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且一般人未經過訓練容易配戴錯誤,反而浪費了資源和金錢。

    2. 打噴嚏不要用手接

    打噴嚏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接」鼻涕,請用衛生紙或以手肘內彎處捂住,然後把衛生紙丟進垃圾桶,並把雙手洗乾淨,面對流感時也應該這樣處理。

    3. 不要以手摸臉

    請盡量避免用手去摸臉,因為萬一手沾染了新冠病毒,一旦觸摸了臉,病毒可能會從眼睛鼻腔進入身體。

    4. 不要共享或共用物品

    已感染新冠病毒者,請不要與他人或家人共享餐具清潔用品和床單等,如果無法,在使用前也務必要用肥皂和水清洗乾淨。至於寵物並不會傳染,除非你養的是蝙蝠或穿山甲,藉由感染者在皮毛上的觸摸,仍會有進一步感染的可能。

    5. 不要接觸人群和生病者

    避免接觸大型聚會與群眾、生病的人,以及空氣不流通的場合,當在人群擁擠的場所遇到有人咳嗽,可以轉過身背對他,並與對方保持至少約1.8公尺的距離,面對流感也是同樣的做法。

    6. 不要前往嚴重疫區和場所

    可以的話,就不要去疫情嚴重的國家旅遊,如果非得要去的話,除了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之外,也要避免出入販售活體動物的市場及當地醫院等高風險公共場所,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動物屍體,也不要食用生肉生蛋。如出現類似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7. 返國若有症狀不要隱匿不報

    從疫區返國者,若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請於入境時主動告知航空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回到家後,若出現類似症狀,可撥打防疫專線1922,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能不出門就不出門,以減少並避免跟他人的接觸。

    8. 不要排斥感染者

    排擠被新冠肺炎感染的人,或是因為新冠肺炎而排斥華人,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被病毒感染,生病已經很痛苦了,還要遭受歧視對待,心理上會更受打擊,只要每個人都多一點關心包容,世界就會更美好。

    9. 不要囤貨

    目前,台灣的疫情並沒有嚴重到需要囤貨,購買藥物抗生素,在現階段都是不必要的,而且抗生素只能用來對抗細菌,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並無作用。

    免責聲明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醫學審稿:

    姜冠宇醫師

    整合醫學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文: 黎佳燊 · 更新日期:2022/06/16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
    advertisement icon廣告